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發展農村電商等新產業 安排留鄉農民工就業

2020年04月28日15:3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記者喬雪峰)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些地方的返鄉農民工滯留鄉村,是當前農村一個突出問題。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司長曾衍德在4月28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要通過發展休閑旅游、健康養生、農事體驗、電子商務等新產業新業態,安排留鄉農民工就業。

曾衍德表示,按照國務院的部署,農業農村部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了《擴大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規模實施方案》,對此做出具體的安排。重點取向和工作措施總結起來就是“五個一批”:

第一,回歸農業穩定一批。引導留鄉農民工領辦合辦農民合作社、農機服務社,開辦家庭農場,興辦特色種植業和規模養殖業,開展農資供應、統防統治、代耕代種等服務。

第二,工程項目吸納一批。通過實施以工代賑和專項債券等項目,還包括現代農業產業園、農業產業強鎮、特色產業集群等農業項目,優先安排留鄉農民工就業。

第三,創新業態培育一批。近期,一些留鄉農民工利用網絡平台,發展農村電商、直播直銷、體驗農業等,闖出了就業的新門路。要通過發展休閑旅游、健康養生、農事體驗、電子商務等新產業新業態,安排留鄉農民工就業。

第四,扶持創業帶動一批。引導留鄉農民工積極發展鄉村車間、家庭工場、手工作坊、創意農業等,培育一批農村創新創業“領頭雁”。

第五,公益崗位安置一批。通過安排鄉村保潔員、水管員、護路員、生態護林員等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留鄉農民工就業。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