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展現青年新擔當 投身時代新征程

車柯蒙
2020年05月04日08:5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

百余年前,五四先驅振臂高呼“惟屬望於新鮮活潑之青年,有以自覺而奮斗耳!”將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希望國家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屹立於世界之東方。走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崢嶸歲月,一代代青年與時代同行、投身國家建設,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譜就了一曲奮斗不息的青春之歌。

如今,我國新舊動能轉換日趨明顯,經濟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大道上闊步前行。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的關鍵時期,青年一代再挑大梁,從科技創新到脫貧攻堅,從傳統行業到新興業態,從老基建到新基建……今天的中國,為青年實現人生夢想的舞台已搭好,祖國的時與勢正在撐起他們的理想與志向。

讓青年成為創新創造的主力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進入新時代,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高質量發展前所未有地呼喚創新創造。

創新離不開青年人。看今朝,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所屬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海上發射青年突擊隊的平均年齡僅為33歲﹔在中電科41所,一支成員平均年齡隻有30多歲的5G測試技術研發團隊,憑著扎實的理論功底和良好的專業技術,在第五代移動通信測試技術方面不斷取得新的突破,青年正活躍在創新創造的各個領域。

讓青年成為數字經濟的建設者。據統計,2019年中國數字用戶中,35歲及以下用戶佔比68.15%,當代青年正在互聯網上釋放出蓬勃朝氣與澎湃動能。

疫情期間,主播直播帶貨,為復產復銷賦能﹔貧困縣市,青年書記走進直播間,帶動消費扶貧。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青年人順應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發展趨勢的新興業態,正激活消費一池春水,創造了電子商務的奇跡、物流的奇跡、支付的奇跡,成為實現經濟轉型升級的驅動力。

經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青年人,青年是生產和消費的主力軍,是社會經濟發展最具活力、潛力的群體,更是驅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蓬勃力量。

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我們還面臨著奮力奪取抗擊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考驗。此次“大考”中,青年展現出了擔當與信念。全國各族青年積極響應黨的號召,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真情奉獻,贏得了黨和人民高度贊譽。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如今,春暖花開,疫情漸散,青春的蓬勃力量期待著,在時代的新征程中再次展現光輝與力量!

(責編:栗翹楚、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