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疫情尚未得到控制  多國陸續放鬆管控

全球復工復產道路曲折(環球熱點)

楊 寧 趙 昊
2020年05月0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28日,工人在位於法國瓦朗西安納的豐田汽車公司車間工作。位於法國瓦朗西安納的豐田汽車公司4月23日開始逐漸復工。工人在工作過程中需要佩戴口罩,並在車間、辦公室和休息室保持社交距離,公司為工人提供自制防護面罩及消毒免洗洗手液等防護用品。
  (新華社發)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4月23日晚發表全國電視講話。他表示,從5月1日起,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南非將對當前防疫措施適當調整放鬆,實行第四級“封鎖令”,並允許部分商業機構重新營業。此外,歐洲部分國家及美國都不同程度解禁封鎖、推進復工復產。

  但是由於全球疫情的影響,復工復產仍受到掣肘。

  

  復工復產 意見不一

  據南非《郵政衛報》報道,南非總統拉馬福薩4月23日晚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從5月1日起,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南非將對當前防疫措施適當調整放鬆,實行第四級“封鎖令”,並允許部分商業機構重新營業。他表示,經濟的復蘇變得刻不容緩。

  歐洲國家也在逐步實現解禁。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法國全國實行的“禁足令”計劃將於5月11日結束。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此前說:“我們希望所有零售企業都能在5月11日開業。”但他表示,餐館、酒吧和咖啡館不在此列,需對他們實行特殊管控措施。

  而據美國彭博社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4月23日表示,法國實施解禁措施“將不會以區域化的形式進行”,改變了其曾說的政府可能根據不同地區受疫情影響的程度逐步解禁的計劃。

  據德國《每日新聞》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已暗示,德國將於5月6日逐步解禁。此前,她曾在政府報告中表示,不宜快速解禁,從而抹殺德國目前在控制疫情中取得的成果。

  據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報道,特朗普政府此前公布了一項開始重新開放美國經濟的計劃,盡管專家警告稱,美國距離放寬限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疫情實時監測系統顯示,截至美東時間4月28日晚14時50分,美國新冠確診病例升至1002498例,死亡病例為57533例,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數都是全球最多。

  據美媒報道,美國佐治亞州州長、共和黨人布賴恩·肯普4月20日宣布了“重啟”經濟的決定。根據這項決定,該州政府自4月27日起允許電影院、餐廳、保齡球館等商業場所對公眾重新開放。

  這招致了多方批評。據美國廣播公司報道,佐治亞州首府亞特蘭大市市長凱莎·巴托姆曾多次批評州長推動復工的做法。她警告說,該州可能會出現第二波疫情,而“我無法接受為了經濟犧牲生命”。 

  未達共識 困難重重

  “歐美等國的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復工復產時的安全得不到保障,這對推動復工復產造成困難。”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

  據美國《國會山新聞》報道,美國眾議員唐娜·沙拉拉此前警告,在美國國內疫情尚未完全得到控制的情況下,“一個州過早解禁,就無法阻止鄰近州的感染病例增加。”

  “在各個國家內部,對於復工復產的爭議很多,難以形成共識和行動。”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龔婷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以美國為例,各州政策何時放鬆主要取決於各州而非聯邦。特朗普政府出於背后的政治考慮,希望盡早推動復工復產,但是公共衛生界、疫情嚴重的州(比如紐約州)卻認為不能急於復工復產。”

  據英國《衛報》報道,美國紐約州州長科莫此前表示,任何政治壓力都不會對該州解禁的時間表造成影響。

  “國家間的經濟相互依賴程度很高,產業鏈非常復雜,會出現‘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結果。”白明指出。

  據德國《法蘭克福評論報》報道,已停產1個半月的德國大眾汽車於4月27日起在德國沃爾夫斯堡總部逐步推進復工復產。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汽車零部件供應量的下滑是造成大眾在歐洲停產的原因之一。”

  據悉,近日豐田、日產、本田、馬自達、鈴木、斯巴魯、三菱和大發在內的日本八家車企已經全部宣布將暫停日本國內的汽車生產。

  防疫優先 前景不明

  “全球大規模復工復產的最重要前提之一是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當前各國政府的最關鍵工作還是應該集中在抗疫上。這需要各國之間加強信息共享、防控和治療經驗分享、藥物和疫苗研發等領域的抗疫合作。”龔婷指出。

  此前,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在日內瓦的新聞發布會上警告,“最糟糕的時刻尚未到來”。他重申盡管一些國家已在計劃放鬆新冠疫情期間的社會管制措施,但這並不意味著任何國家疫情的結束。

  “順利實現全球復工復產,還應強調不同生產部門之間的聯動性。”白明指出,“國家之間應攜手合作,將相關產業已復工復產的部門串聯起來,疏通全球產業鏈。”

  “中國當前有序並加速推動復工復產具有標志性意義,也為全球復工復產注入了信心,有助於全球產業鏈的修復和穩定。”龔婷分析。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近日報道,亞洲市場研究機構“絲綢之路研究”經理維內希·穆特瓦尼指出,數據顯示,到5月,中國大多數企業會百分百復工,不同行業的需求將恢復60%到100%,這些數據令人備受鼓舞。

  “順利推動全球復工復產,對推動經濟復蘇、保障民生和恢復全球產業鏈有著積極影響。”龔婷指出。

  “然而,全球復工復產的前景還不樂觀。”白明分析,“全球實現復工復產依賴中國、美國、日本、德國等經濟大國的復工復產情況。目前法、德等國疫情緩解,而美國還未看到疫情得到控制的前景。”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