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扶貧小車間  致富大夢想

2020年05月0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江西省武寧縣甫田鄉太平村的茶葉扶貧車間門口,村民們正在忙著挑揀從高山上採摘下來的野生茶鮮葉,按每公斤60元價格直接賣到扶貧車間。近年來,當地依托天然的自然生態環境,成立高山茶葉加工合作社,將扶貧車間建在了村民家門口。在春茶採摘期,扶貧車間吸納了28戶貧困家庭勞動力務工,日均增收200—300元,昔日漫山遍野的野生茶,現在成為帶動村民脫貧增收的致富茶。
  洪永林攝(人民視覺)

  河南省伊川縣平等鄉上元村駐村第一書記王立峰,2017年底由河南省煤田地質局派駐到上元村。入村后,通過一段時間的摸查,王立峰深入了解百姓需求、四處奔走,在村裡建起了扶貧車間,讓30多位村民實現了就近務工。圖為上元村一位養羊的村民。
  新華社記者 李 安攝

  在湖北省咸豐縣白水壩易遷安置點返鄉創業園內的扶貧車間,一名食品加工公司的員工在檢查果蔬面條的晾晒情況。
  李維君攝(人民視覺)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縣雙江鎮芋頭村仿真植物扶貧車間內,侗族貧困婦女在進行仿真花手工插花作業。連日來,該縣全面加快復工復產,以“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為目標,通過就業扶貧小車間“送項目到村、送就業到戶、送政策到家”,帶動800多名貧困勞動力在家門口實現就業,為貧困勞動力脫貧提供穩定的經濟來源。
  劉 強攝(人民視覺)

  在河南省孟州市化工鎮三聯種植專業合作社的杏鮑菇產業扶貧車間,工人們在將杏鮑菇整理裝箱。該合作社作為孟州市產業扶貧基地之一,積極參與脫貧攻堅工作,已吸納周邊20多個村的200多名村民就業脫貧,每人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目前已啟動二期工程建設,建成后可帶動800余名貧困戶實現穩定增收。
  白水平攝(人民視覺)

  在甘肅省渭源縣元古堆村,甘肅聖源中藥材有限公司就業扶貧車間員工在晾晒中藥材。
  馬希平攝(新華社發)

  打工何必去遠方,扶貧車間趕工忙。隨著國內防疫形勢向好,復工達產步伐加快,越來越多扶貧車間的燈亮起來、機器響起來。

  村裡的“小車間”有著脫貧致富的“大夢想”。扶貧車間有效激發了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讓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業脫貧。“有活干了,心裡踏實多了。”貧困群眾心裡有了甜頭,日子有了盼頭。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