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秒鐘可充滿1個標准游泳池 南水北調中線設計最大流量輸水

2020年05月13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年來,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地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島大力開展“生態鄉村”生態建設,加大植樹造林力度,呵護一泓清水。圖為風景如畫的鄖陽島。
  楊顯有攝(人民視覺)

  本報電 (記者王浩)420立方米每秒!在南水北調中線起點,長江水通過丹江口水庫,穿越閘門,歡騰北上。5月9日,中線工程首次以設計最大流量420立方米每秒進行輸水,以這個流量計算,5秒鐘即可充滿1個標准游泳池。這標志著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在輸水能力和效益發揮上得到了巨大提升。

  中線工程建成通水以來運行穩定,經受住了設計標准流量350立方米每秒以及汛期、冰期輸水的考驗。截至5月9日,中線工程累計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平穩輸水290億立方米,成為沿線24座城市供水的生命線。2017年至2020年,中線工程連續4年利用丹江口水庫汛期富余水量,實施向沿線河湖生態補水,目前累計生態補水達34.92億立方米,華北地區地下水資源得到涵養修復,局部地下水水位止跌回升,生態補水區域周邊地下水水位回升更為明顯。

  今年入春以來丹江口水庫來水情況較好,隨著汛期來臨,迫切需要騰庫迎汛。水利部決定實施中線工程加大流量輸水工作。從4月29日開始,逐步調增陶岔渠首輸水流量,加大流量輸水過程預計持續到6月中旬。加大流量輸水期間,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嚴格落實巡視巡查、安全保障、應急處置等工作,24小時不間斷巡渠查險,明確巡查重點渠段、重要風險部位,高度關注安全監測與技術保障,強化安全監測自動化系統運維,確保工程安全平穩運行。

  “從世界各國大型調水工程運行的規律看,大型調水工程達到設計輸水流量一般需要一個較長的時間,超大型跨流域調水工程所需要的時間更長,中線工程在第6個調水年度就實現這一目標,是對工程建設質量和運行管理水平的重要考驗。”南水北調中線干線工程建設管理局總工程師程德虎介紹。

  記者了解到,南水北調中線通水后,持續為特大城市輸水。以天津為例,截至5月3日,南水北調中線天津干線工程累計向天津市引調長江水50億立方米,相當於350個西湖、3.5個於橋水庫的水量。供水范圍覆蓋天津市14個行政區,近千萬人受益。南水北調水已經成為天津市的主力水源,天津干線實現1900多天連續不間斷安全供水,水質穩定達標。目前工程已進入第6個調水年度,向天津市供水量呈逐年提高趨勢。

(責編:李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