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豬肉價格連續13周下跌 養豬企業仍在擴產

2020年05月19日08:51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新快報訊 記者鄭栩彤報道 據農業農村部數據,全國生豬和豬肉價格已連續13周下滑。本輪豬周期是否就此下行收尾?有市場分析指出,開工與開學不足等造成的豬肉消費低迷,是豬肉價格走低的主要原因。在豬肉供應偏緊背景下,需求變化或還將在三、四季度再次支撐較高豬肉價格。受預期影響,牧原股份等相關企業近期加大擴產,房地產商萬科也加入了養豬的行列。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目前全國批發市場豬肉價格已降至40元/公斤以下,較今年2月的價格高點跌去近二成。與此同時,多個生豬養殖企業遭遇股價下滑。5月1日以來,牧原股份、溫氏股份和新希望股價分別累計跌去6.36%、4.63%和6.29%。相比5月初,養豬巨頭牧原股份昨日市值已跌去179億元。生豬養殖板塊業績也不太好看。其中,金新農和溫氏股份4月份生豬銷量同比下降,新希望等出現生豬銷售收入環比增幅低於銷量環比增幅的情況。

  農業農村部相關報告表示,終端豬肉消費受疫情影響需求疲軟疊加大體重肥豬供應較多等,導致豬肉價格下跌。卓創資訊分析師王亞男表示,低迷的豬肉消費及較高人工成本已使部分屠宰企業三、四月份陷入虧損,5-8月份預計虧損仍難改善。市場分析多判斷,生豬養殖企業二季度業績將受影響。

  豬肉價格持續下滑的同時,多個企業擴產養豬的步伐卻未停止。4月以來,牧原股份宣布在湖南商丘等地設立40個新公司。唐人神擬投資22.7億元在雅安市建設苗豬場合屠宰場等,正邦科技則宣布斥資約24億元用於增設下屬公司和向孫公司增資。

  日前,萬科發布了一則“招募令”,招聘包括豬場總經理、養豬場預結算專業經理、豬場開發報建專員、豬場獸醫等社招崗位。這個“總經理”工作內容包括參與制定25萬出欄生豬聚落規劃。

  養豬是否還有賺頭?據多個生豬養殖企業近日表態,預計今年三、四季度豬肉價格仍有回升可能。天邦股份近日在投資者調研時表示,五、六月份消費淡季過后,供給緊缺預計仍將主導豬肉價格回升。昨日,新希望董事長劉永好在線上媒體會上表示,預計短期豬肉還不存在過剩可能,但對長周期的養豬行業而言,未來生豬養殖仍將比拼科技、人員等綜合成本和競爭力。

  此外,業內還期待生豬期貨上市能平滑豬周期。4月底,中國証監會正式批准大連商品交易所開展生豬期貨交易。華聯期貨分析稱,生豬期貨可為市場價格提供指導,其上市后將在價格低迷時幫助企業鎖定利潤。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