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TCL李東生:在全球建立供應鏈和產業鏈

2020年05月21日10:3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記者畢磊)“經濟全球化趨勢不會變,但規則會變,中國要適應這種變化。”近日,TCL創始人、董事長李東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在中國是世界工廠,未來中國企業要綜合考慮把中國工廠開到全世界,全世界都有中國的工廠。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擾亂了全球供應鏈,沖擊了世界經濟穩定。

  對此,李東生表示,全球疫情的蔓延給TCL的國際業務增加了很多困難,第一季度海外業務下降了20%。

  令他欣慰的是,同期TCL華星的半導體顯示業務營業收入增長了25.3%,增長主要來自深圳華星和惠州華星。武漢華星受疫情影響,供應鏈不能完全保障,但也保持了銷售同比基本持平。

  在李東生看來,疫情的影響是階段性的,對於中國制造業和經濟發展的長遠影響更多來自全球經濟形勢的變化。“我們要在全球建立產業鏈和供應鏈,要扎根當地,發展全球化業務的同時對所在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有貢獻。”

  李東生表示,疫情不會改變中國企業全球化的戰略方向,反而會刺激中國企業加速提升科技實力,邁向全球領先。

  作為中國最早走出去的企業之一,TCL 歷經20年的全球化發展,在國際化之路上,TCL有坎坷更有收獲。

  過去幾年TCL不只是把產品賣到世界,而是在全球構建產業鏈和供應鏈。據了解,TCL在越南建設的彩電工廠已於2019年投產,通力電子越南工廠和印度模組工廠將於2020年投產,此外墨西哥的第二家工廠也將於今年6月投產,支持TCL在北美和中美洲業務。據李東生透露,未來還准備在非洲、俄羅斯和南美洲繼續建立產業能力。

  資料顯示,目前TCL已在全球擁有28個研發機構、10家聯合實驗室、22個制造基地,業務遍及160多個國家和地區。

  李東生認為,中國已經在制造業建立起全球比較優勢,在大部分產業裡,中國成為“世界工廠”,未來“中國企業將把工廠開到全世界”。

  “全球產業鏈分工並不是靠政治因素驅動。”李東生告訴記者,“全球產業鏈重構、經濟全球化規則調整,會影響中國企業的發展,但是經濟全球化大格局、大趨勢不會改變。”

  面對不確定性,李東生認為最重要的是提升核心能力。“一個企業一定要建立自身的競爭優勢,有自己的競爭壁壘,這樣就能夠應對各種變化。”

  另外,李東生向記者透露,公司年度經營目標沒有下調,特別是海外業務目標沒有下修。“我們希望通過努力開拓,提高在主要國家和地區的市場份額,彌補整體海外市場需求下降帶來的影響。”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