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產疫苗核心技術突破 首批國產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開啟接種

2020年05月21日13:28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疫苗核心技術突破 首批國產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開啟接種

  中新經緯客戶端5月20日電 5月20日,由沃森生物研發的首個國產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雲南首批接種發布會在昆明舉辦,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婦幼處處長潘旭陽、雲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席專家、雲南省預防醫學會疫苗與免疫分會主任委員丁崢嶸、昆明市婦幼保健院院長李震、昆明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劉宏、免疫規劃科科長李繼軍﹔雲南沃森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雲春、副董事長黃鎮、總裁姜潤生﹔昆明市五華區、西山區、盤龍區、官渡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昆明市兒童醫院、昆明市婦幼保健院相關專家出席會議。新華社、新京報、財新、澎湃新聞、界面、經濟觀察報等三十余家媒體記者到場,共同見証首批國產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在雲南正式開啟接種。

  發布會現場全景圖

  據了解,國產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沃安欣,由玉溪沃森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生產,是國內首個、全球第二個13價肺炎結合疫苗,打破了國內13價肺炎結合疫苗進口壟斷的現狀。日前,昆明市五華區婦幼保健院於2020年5月15日實現首針接種。此外,昆明市其它4個區(盤龍區、西山區、官渡區、晉寧區)、大理、玉溪、文山等地相繼開展了雲南省首批國產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的接種。

  門診首針接種畫面

  在發布會上,雲南省衛健委婦幼處處長潘旭陽致辭。處長潘旭陽說,在降低死亡率和提升全民健康的過程中,疫苗接種是公認的預防疾病最經濟有效的措施之一。2019年,雲南印發了《“健康雲南2030”規劃綱要》和《雲南省“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提出到2030年實現健康雲南建設目標,健康雲南應以預防為主。國產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的上市,將對中國兒童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防控起到重要作用。中國疫苗研發水平正逐步走向世界前列,疫苗等生物制品也不斷走出國門邁向世界。

  雲南省衛健委領導致辭

  省疾控中心丁崢嶸表示,疫苗接種是我國衛生健康事業成效最為顯著、影響最為廣泛的工作之一,通過疫苗接種,我國1歲和5歲以下兒童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大大降低,節約了巨大的直接醫療成本,減輕了家庭和社會負擔。但我國的肺炎球菌結合疫苗接種預估接種率不足5%,很難發揮出理想的臨床保護效果。我們應當加強肺炎球菌疫苗的科普宣傳工作,提高肺炎球菌疫苗的認知度及可及性,保障更多兒童的健康。

  同時,他也表示在當前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應當提倡運用好互聯網預防接種模式。通過分時預約接種,在減輕一線接種工作者防控壓力的同時,也讓預防接種服務更安全、便民。

  雲南省疾控領導致辭

  昆明市婦幼保健院李院長表示,根據國內的報道2018年我國5歲以下兒童在確診IPD的兒童中,近80%的患兒年齡在5周歲以下,因此我國5歲以下每個年齡段的兒童都是IPD的易感人群,均需要作為重點防控對象,均需要接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WHO在2019年立場文件中也推薦對1-5歲兒童盡快開展查漏補種PCV13,這可以獲得很好的疾病控制效果[7]。因此針對於我國的5歲以下兒童,我們既要開展滿6周齡嬰兒的早接種、早保護,也要對6月齡以上、未滿6歲的兒童按照說明書規定的劑次進行查漏補種。

  昆明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劉主任表示:可喜的是,國產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6周齡-5歲(6周歲生日前)[6]全年齡段兒童均可接種,預防由13種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腦膜炎、敗血症和菌血症等),這讓將我國兒童接種時間區間段大幅延長,讓更多的中國兒童可以遠離肺炎球菌疾病的威脅。國產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的上市,為我國嬰幼兒健康提供了基本保障,是預防、控制乃至消滅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有效手段。

  昆明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領導致辭

  沃森生物集團副董事長黃鎮在發布會上表示,沃安欣從2005年研發立項到正式上市接種,歷經15年的艱辛歷程。從肺炎球菌發酵培養工藝、多糖純化工藝,到多糖活化、衍生、結合工藝的大量研究以及建立質量標准,沃森生物取得了一項又一項的技術突破,成功研發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接下來,沃森生物將全力保障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的供應。2020年上半年,沃森生物有能力向市場供應近100萬支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讓更多的兒童能夠及時接種疫苗,獲得免疫保護,助力“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偉大目標的實現。

  目前該疫苗已經在江西省、吉林省、雲南省、湖北省、廣東省等地實現招標准入,並已在江西省、吉林省、雲南省完成了首批開打。疫情防控下,有接種需求的家長可提前通過網上預約,鎖定時段,保証及時接種、安全接種。雲南地區的家長可通過關注各門診公眾號獲取信息或下載小豆苗APP預約分時接種。

  雲南沃森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黃鎮

  據了解,雲南沃森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專業從事人用疫苗等生物技術藥物集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現代高技術生物制藥企業。其研發的國產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用於預防由13種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腦膜炎、敗血症和菌血症等),對中國5歲及以下兒童肺炎球菌相關疾病中侵襲性菌株的血清型覆蓋接近90%。接種程序為6周齡-5歲(6周歲生日前)全年齡段兒童均可接種,相較於進口同類產品可接種年齡段更廣,接種方案靈活便利,有效解決進口同類產品3劑次基礎免疫必須在嬰幼兒6月齡內完成接種的時間限制問題,給予兒童接種時間更多的選擇。

  國產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的成功上市,將為我國嬰幼兒提供預防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有力武器,有助於降低我國5歲及以下嬰幼兒肺炎球菌疾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讓更多的中國兒童遠離肺炎球菌疾病的威脅。

  除此之外,在雲南沃森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已上市的7個產品9個品規中還擁有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該疫苗使用於2歲以上感染風險增加人群,主要推薦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免疫功能受損或免疫功能低下人群。雲南沃森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唯一擁有兩個13價肺炎球菌多糖結合疫苗和23價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的企業,是名副其實的“肺炎預防專家”。(中新經緯APP)

(責編:夏曉倫、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