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無業績支撐僅炒作概念 A股“網紅熱”何時休

董亮 馬換換
2020年05月26日08:2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A股“網紅熱”何時休

  入股北京元純傳媒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元純傳媒”)讓眾應互聯(002464)成功晉身為網紅概念股,公司股價於5月25日強勢漲停。不過,同作為網紅概念股的夢潔股份,炒作卻出現“熄火”,5月25日股價以跌停收盤,而夢潔股份的市場表現也給投資者敲響了概念股炒作的警鐘。縱觀A股的網紅經濟概念股,即使不具備業績支撐,但在概念加持下,曾一度被爆炒,連續漲停已成為“標配”。不過,在網紅經濟持續引爆A股的情形下,也引發了市場對“網紅熱”的冷思考。

  網紅概念股+1

  5月25日,眾應互聯發布公告稱,公司擬入股元純傳媒。受該消息影響,公司股價5月25日強勢漲停。交易行情顯示,眾應互聯5月25日股價漲停開盤,當日收於漲停價6.2元/股,最新市值32.35億元。截至5月25日收盤,眾應互聯買一位置上仍有15.69萬手買單在排隊“瘋搶”。

  消息面上,5月25日,眾應互聯發布對外投資公告稱,公司與網紅電商企業元純傳媒及其股東簽署增資協議,認購元純傳媒全部新增注冊資本,合計金額3.75億元,本次增資完成后,眾應互聯將持有元純傳媒22.39%的股權。

  資料顯示,元純傳媒旗下主要有元純成都分公司及壹起紅影視文化有限公司,主營PGC專業電商網紅養成平台、全網絡平台覆蓋的整合營銷策劃、互聯網娛樂及電商平台優質內容生產三大業務板塊,以網紅帶貨形式將產品銷售實現最大化轉化。目前元純傳媒簽約網紅3000多人,與四川電影電視學院達成戰略合作,打造網紅互動綜藝直播MCN公會,孵化逾千名直播網紅。

  在網紅經濟引爆A股的當下,眾應互聯5月25日強勢漲停並不令市場感到意外。星期六、三五互聯、新文化、夢潔股份等多股均曾因沾上網紅經濟概念而遭到市場熱炒。

  縱觀目前市場上的網紅經濟概念股,大致分為兩類,其一是與頭部網紅合作,諸如新文化“牽手”網紅直播帶貨“一哥”李佳琦、夢潔股份“牽手”網紅直播帶貨“一姐”薇婭等﹔另外則是通過收購方式跨界網紅電商,目前A股市場有星期六、三五互聯、眾應互聯等公司。據了解,星期六通過收購遙望網絡成為A股網紅經濟概念股的龍頭企業,三五互聯擬收購上海婉銳一事則正在推進中。

  妖股夢潔“翻車”

  在網紅經濟的加持之下,網紅概念股的風吹得越來越大。但就在眾應互聯入局的同一天,危險的警鐘卻敲響了。這邊眾應互聯漲停,那邊網紅“妖股”夢潔股份卻出現了跌停,引發了市場的極大關注。

  憑借與薇婭合作的消息,夢潔股份在二級市場曾走出了七連板的傲人行情,但在5月25日公司股價跌停,當日收於8.01元/股。此前,夢潔股份的一則深交所關注函回復公告引發了市場關注。在回復公告中,夢潔股份透露了公司與薇婭合作的具體細節,但低銷售收入、高支付費用的情況披露后便遭到市場詬病﹔此外,在公司股價大漲期間,夢潔股份董事長前妻、副總等多股東進行了減持套現。正因如此,股價大漲的夢潔股份在5月25日跌停,單日市值蒸發近7億元。

  除了夢潔股份之外,此前憑借網紅經濟概念股價飆升的個股,目前股價均出現了一定幅度的回落。諸如,三五互聯宣布擬購上海婉銳100%股權之后,公司股價曾在1月22日-2月10日連續斬獲了8個漲停板,但自2月13日之后公司股價開始遭到投資者“用腳”投票,在2月13日-5月25日這69個交易日,三五互聯區間累計跌幅達53.07%。

  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19年末,網紅經濟概念遭到了市場熱炒,但這種炒作並沒有業績上的支撐,實質上是一種概念炒作。投融資專家許小恆也表示,投資者應擦亮雙眼,切勿盲目跟風,警惕網紅概念股過度炒作風險。

  事實上,股價漲停的眾應互聯也不具備業績支撐。根據眾應互聯披露的2019年主要經營業績,公司在報告期內實現歸屬淨利潤-13.5億元,公司2019年年報將延期至5月29日披露。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向眾應互聯方面發去採訪函,但截至記者發稿,對方並未回復。

  網紅經濟與市值效應

  “沾薇婭就漲,貼李佳琦即飆”這句話無疑成為當下A股市場的真實寫照。在網紅經濟引爆A股的當下,也引發了市場對“網紅熱”何時退潮的思考。

  據華西証券研報,網紅經濟自2016年興起,在2017年經歷了快速發展,預計2020年行業規模仍將保持6%-7%的中高個位數增長,目前業內已形成完整的產業鏈,工作流程更加專業化,且頭部效應明顯。縱觀A股的網紅經濟概念股,自2019年底便開始不斷擴容,截至5月25日,A股網紅經濟概念股已超40隻。

  上海財大電子商務研究所執行所長崔麗麗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網紅經濟從2016年就已經開始發端,目前由於疫情的催化,已經到了爆發階段。“網紅帶貨只是一種銷售界面的形態,這種形態可能在疫情期間被放大了,因此許多企業採用網紅帶貨模式進行銷售的情形得到加速。”崔麗麗如是說。

  對於網紅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勢,崔麗麗表示,將向頭部集中,產業鏈各環節馬太效應均越發明顯,強者恆強﹔此外,網紅類型更加多樣且快速迭代,直播將成為行業標配,網紅經濟產業鏈向專業化、精細化邁進。

  宋清輝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亦表示,目前國內電商行業正在向短視頻電商、直播電商、農村電商等新模式轉型,電商行業正在迎來一次新的機遇和切入點,預計未來還會有更多個股加入網紅概念。但崔麗麗指出,從長期來看,消費者及市場會越來越趨於碎片化,屆時網紅電商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網紅經濟給A股帶來的市值效應恐難以長時間持續。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