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會熱議城市大腦 治理現代化需全國推廣阿裡雲+杭州經驗

2020年05月26日16:53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此次兩會,城市大腦不約而同地成為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全國政協委員劉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建議,加快以城市大腦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全國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團董事局主席胡成中提交了《關於加快智慧城市建設提高疾病防控能力的建議》,其中提出智慧城市升級,關鍵在著力打造“城市大腦”﹔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僑聯副主席朱奕龍直接提交了《關於加快推進“城市大腦”建設的建議》的提案。

  2016年,阿裡雲與杭州市合作發布首個城市大腦,打造城市智能中樞。發布后,城市大腦迅速展現出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在城市治理方面的巨大威力。在城市大腦的支持下,杭州摘掉了交通擁堵全國第五的帽子(降至57位)。

  杭州的成功探索,讓越來越多城市將城市大腦視為解決“城市病”的“藥方”。2019年9月26日,阿裡雲在雲棲大會現場宣布,全球已有23個城市引入城市大腦,覆蓋交通、城管、文旅、衛健等11個領域、48個場景。

  而在新冠疫情發生后,以城市大腦為代表的數字治理對於治理現代化的價值更進一步凸顯。

  通過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大城市也可以變得更“聰明”。從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建設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前景廣闊。

  在這一背景下,此次全國兩會上,多位代表委員建議加速城市大腦的普及建設。

  一方面,代表委員們建議,在體制機制層面為城市大腦的全國推廣提供保障。比如,劉偉建議,研究出台建設城市大腦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指導意見,規范和指導全國建設﹔朱奕龍則建議,在杭州樣板的基礎上,成立國家“城市大腦”建設領導小組,統籌指導全國“城市大腦”建設,盡快提出“城市大腦”建設第一版本,統一編制省會、市(地、州)、縣(市)三級城市的“城市大腦”建設規劃,逐步建設“全國城鎮管理”大數據平台,穩步完善“全國城鎮管理”體系。

  另一方面,大家委員們建議,在技術層面對城市大腦建設提供更大支持。劉偉建議,優選出一批全國城市大腦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解決方案提供商,通過建設城市大腦,推動產業核心技術攻關。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