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成平委員:應出台政策法規引導公眾優先選擇公交出行

2020年05月27日13:4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喬雪峰) “《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明確提出,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我國土地資源緊缺,道路擴容速度遠遠跟不上汽車保有量的增速,綠色出行是必然選擇。”5月21日,全國政協委員、交通運輸部原安全總監成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交通運輸部一直以來大力推進綠色出行,堅持公共交通優先發展,多措並舉治理城市擁堵,助力交通強國建設。

截至2019年年底,我國汽車保有量達2.6億輛,其中私家車保有量突破2億輛。成平認為,綠色出行的關鍵是將理念從“路為車”轉向“路為人”,城市或城市周邊道路規劃設計不能隻單純考慮提升汽車運行速度、增加通行能力,還應充分考慮人員流動需求的分布。

成平建議,政府應制定引導綠色出行評價指標體系和考核辦法,建立綠色交通建設星級評價體系(可分區域或出行方式)等,強化綠色出行的政策引導﹔研究出台小汽車出行需求約束、引導政策,以對沖放鬆限購帶來的擁堵、停車難等城市交通問題。

“公共交通是綠色出行的‘硬核’,是解決城市交通擁堵的主要舉措。”成平補充,在優先發展公交的理念下,相關部門應出台政策法規引導公眾優先選擇公交出行﹔完善公交專用道、公交優先信號等設施保障公交路權,將公交通勤時間控制在小汽車的1.5倍以內﹔完善公交與其他出行方式的銜接,做好站點周邊步行網絡、P+R停車場、B+R自行車停車點等設施建設。

成平建議,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加快智慧公交建設,提升公交線路規劃布局水平,優化站點設置,科學調度車輛,發布實時運行信息,進一步提升公交運行准點率。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