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陸永泉代表:加快沿海地區大通道建設進度

2020年05月27日14:1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喬雪峰) 江蘇是“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溝通聯系的重要區域。推進新一輪沿海發展,促進江蘇沿海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格局,是戰略部署、也是必然選擇。

“當前江蘇支撐服務新一輪沿海發展的基礎特別是綜合交通運輸基礎仍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在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心裡裝著一份精准施策、抓實抓細的任務清單。

“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北翼功能沒有得到充分發揮,特別是通州灣長江集裝箱新出海口急需加快建設。”陸永泉告訴記者,沿海重點港口承接進出口任務的能力仍需加強,貨運鐵路、疏港航道、海河聯運等集疏運體系還需要進一步強化。沿海地區的大通道建設進度方面也要進一步加快,特別是要在高鐵建設上取得關鍵突破。

陸永泉建議,要將南通港通州灣港區作為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北翼的核心港區加快建設,打造對外開放新出海口,並進一步加快完善沿海重點港口集疏運體系。“就是規劃建設青鹽高鐵,將現有青鹽鐵路調整為貨運鐵路,加快推進新長鐵路鹽城至海安段復線電化工程,加快建設太倉港區、贛榆港區、濱海港區、大豐港區、呂四港區等鐵路專用線,構筑高品質沿海貨運鐵路通道。”陸永泉解釋說,同時需要開通蘇南運河至上海港洋山港區的集裝箱海河聯運航線,批准江蘇內河船舶直達江蘇沿海港口的特定航區,提升海河聯運能力。

“要進一步加強沿海大通道項目建設要素保障,加快已列入規劃的通蘇嘉甬(南通經蘇州、嘉興至寧波)高鐵建設。”在陸永泉看來,江蘇存在人口眾多、國土開發強度高和交通基礎設施多為線性工程難以完全避讓生態紅線、基本農田的實際情況,建議自然資源部支持江蘇省在生態保護紅線評估劃定時,預留重大交通基礎路線走廊,並進一步放寬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建設項目范圍至普通省道和干線航道。他表示,希望有關部門對江蘇沿海港口重點建設項目圍填海予以政策支持,進一步加快港口基礎設施建設。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