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瑞幸股價再漲 “空頭回補”還是潛在收購

郭詩卉 郭繽璐
2020年05月28日08:0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5月27日,瑞幸咖啡股價繼續上漲,截至北京時間20時07分,股價漲幅超30%,最高漲幅超40%。

  一日回彈,或有偶然﹔連續上漲,則顯蹊蹺。對於瑞幸咖啡美股的“異常”反彈,眾說紛紜。“空頭回補”、接洽買家,皆有可能。然而,瑞幸苦撐維持運營之外,到底還有哪些“稀缺資源”值得接盤呢?

  有了買家?

  最初的回彈發生在5月26日晚,瑞幸咖啡美股盤前上漲20%,開盤后,股價上漲最大幅度超過70%,截至美股收盤,瑞幸咖啡股價大漲53.24%,報收2.13美元,全天成交4.47億美元,收盤市值為5.39億美元。

  此前,瑞幸咖啡於4月2日自曝財務造假,根據內部調查初步階段確定的信息表明,瑞幸咖啡從2019年二季度到2019年四季度與虛假交易相關的總銷售金額約為人民幣22億元。隨著事件不斷發酵,股價下跌直至停牌。

  北京商報記者聯系到瑞幸咖啡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時對方並未對此次股價反彈作出任何官方回應。

  對於瑞幸咖啡股價回升的原因,一時間眾說紛紜。

  一位不願具名的投行分析師向北京商報記者給出了一些可能性分析,股價暴漲可能是瑞幸咖啡即將退市,空頭需要平倉導致的。空頭獲利了結時需要在二級市場買入股票平倉,俗稱“空頭回補”,有時會引發股價上漲。

  上述分析師還表示,瑞幸咖啡此次股價大漲與訴訟方和解的可能性很小,有可能是“技術性反彈”,是瑞幸內部人員買進一部分股票所致。

  對於“空頭回補”的觀點,該分析人士也認為極有可能。

  另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瑞幸咖啡內部人員被告知已經出現潛在的收購方,此消息流出或許是致使本次股價上漲的原因。上海啡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振東認為,不排除出現收購方的可能性,但如果是內部人員提供消息,也可能是瑞幸咖啡高層給中層“打雞血”的做法。

  極力維持運營

  瑞幸的品牌價值,需要穩定運營來撐起。

  造假事件盡管引起業內動蕩,可是瑞幸咖啡卻仍然維持著基本的門店運營。這在很多業內人士看來是瑞幸咖啡目前最重要的任務,這將是瑞幸仍具有品牌價值的証明。

  上周,瑞幸咖啡發布公告表示,公司已收到納斯達克証券市場上市資格工作人員發出的書面通知,決定將瑞幸咖啡股票從納斯達克市場摘牌。對此,瑞幸咖啡回應道,公司計劃要求納斯達克聽証會小組舉行聽証會。在該聽証會結果出來前,瑞幸咖啡股票將繼續在納斯達克市場交易。但復牌后的瑞幸咖啡股價卻一直下跌,復牌后首日跌36%,第二日再跌28%,第三日再跌30.85%。

  自造假事件曝光以來,瑞幸咖啡就一直未能離開輿論的焦點,並且一直在嘗試自救,高層換血、門店“關停並轉”、重啟折扣等對外釋放出瑞幸咖啡仍在正常運轉的信息。

  北京商報記者此前走訪瑞幸咖啡部分門店時也了解到,瑞幸咖啡門店生意並未因造假事件受到負面影響,反而很多門店都出現訂單量穩定增長的態勢。瑞幸咖啡官方以及瑞幸咖啡董事長陸正耀也多次公開表示會盡力維持正常經營。

  就在5月26日,北京商報記者就瑞幸咖啡為何下線三明治、沙拉等曾經一直在售的輕食產品時,瑞幸咖啡方面給出的回應仍然是產品的“正常調整”,對於瑞幸咖啡正在收縮產品線的說法並不認同,與此前曝出瑞幸咖啡關閉門店時的回應十分相似,瑞幸咖啡似乎正在極力維持著業務層面的正常運營,並盡可能地提升門店的單量。

  王振東對此分析道,瑞幸咖啡關於維持業務方面的種種做法也有可能是為了尋求一個好的“接盤俠”。

  投資價值何在

  瑞幸咖啡還是有一些獨家資源可能具有吸引力。在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分析人士看來,瑞幸咖啡造假事件性質惡劣,很難有人願意接手這種“被定了性的”公司,除非瑞幸咖啡具有“稀缺資源”。

  據路透社日前報道,瑞幸造假事件可能會加劇中國咖啡消費市場的競爭。某種程度上說,瑞幸咖啡的品牌存在負面影響,但瑞幸咖啡的其他資產和經營創意可能會吸引包括百勝集團(肯德基母公司)、Tim Hortons(加拿大咖啡品牌,剛獲得騰訊投資),甚至喜茶的興趣。

  瑞幸咖啡現有的門店、客流以及瑞幸咖啡帶進咖啡市場的新模式和技術極有可能成為正在布局中國咖啡市場的企業看中的資源。

  盡管目前深陷泥沼,但這個品牌的出現已經直接推動和改變了國內咖啡市場原有的格局,動搖了星巴克培育起來的存量市場,也從根本上動搖了此前在國內發展得不溫不火的互聯網咖啡。

  此外,自創立以來一直強調輕資產運營是瑞幸咖啡相比於其他咖啡品牌的優勢所在,並且目前國內咖啡市場中很難有品牌能夠依靠較重的傳統模式搶佔市場份額,因此瑞幸咖啡對於正在搶灘國內咖啡市場的企業或許具備一定的投資價值。

  有分析認為,也正基於此,星巴克雖然剛剛擺脫了瑞幸咖啡的競爭,但或許面臨著來自更多品牌的競爭。受疫情影響,今年一季度星巴克中國營收下跌過半,星巴克也預測今年同店銷售會下滑25%左右,到今年底才有望恢復到疫情前水平。而那時,很可能也是其他品牌完成對瑞幸咖啡部分資產收購之時,屆時中國咖啡市場或將迎來更加激烈的競爭。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