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交所首次同時對四股發出外資持股預警

2020年05月29日08:0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交所首次同時對四股發出外資持股預警

  5月28日早間,深交所對華測檢測、泰格醫藥、索菲亞和美的集團四隻股票發出外資持股預警,這是歷史上首次同時對四隻股票預警。

  按照2014年開始實施的《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試點若干規定》,所有境外投資者對單個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總和,不得超過該上市公司股份總數的30%。在具體操作方面,當個別A股的境外持股比例合計達到26%,上交所及深交所將會刊發通知。而當境外投資者持股比例超過28%,將暫停接受買盤,直至總持股比例下降到26%以下﹔同時,如果超過30%,將強制啟動賣出程序,按照“后買先賣”的原則將超出部分出售。

  來自深交所信息顯示,截至5月27日,境外投資者通過QFII/RQFII/深股通持有的華測檢測、泰格醫藥、索菲亞和美的集團的股份分別佔公司總股本26.10%、26.04%、26.90%和27.33%,進一步逼近深股通持股比例上限。而在此前一天的5月26日,深交所就已經對華測檢測、索菲亞和美的集團發出了外資持股預警。進入今年5月份以來,深交所已經先后就外資持股發出了36次預警。

  深交所頻頻發出外資持股預警,同2019年以來外資持續加大對A股的買入力度有關。數據顯示,2019年,互聯互通機制下的北上資金累計淨流入創下新高,達到3517.4億元。2020年以來,盡管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影響,外資繼續保持流入的勢頭。5月28日當天,滬股通淨流入25.70億元,深股通淨流入2.48億元。2020年以來,互聯互通機制下的北上資金淨流入達到了603.65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32.49億元,深股通淨流入471.15億元。這也使得自互聯互通機制開通以來北上淨買入的資金規模達到了10538.41億元。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