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跑贏上証深証指數 年內主動權益基金超額收益凸顯

2020年05月29日08:0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孟凡霞 劉宇陽)雖然今年以來上証綜指表現不佳,深証成指漲幅也有限,但在A股市場明顯的結構性行情中,醫藥、消費等逆周期板塊表現強勢,相關主題的主動權益類基金也展現出了不俗的賺錢能力。公開數據顯示,截至5月27日,年內主動權益類基金的平均淨值增長率達到9%左右,超過上証綜指近16個百分點。但就具體的產品而言,業績表現分化明顯,首尾相差超60個百分點。展望未來,有業內人士指出,未來股市或繼續在一定區間內波動,而前期表現突出板塊的投資機會將落到業績突出的個股上。

  開年以來,截至5月27日,上証綜指下跌6.99%,深証成指則小幅上漲2.42%。不過,在A股震蕩波動,整體收益不明顯的背景下,主要布局股市的主動權益類基金則展現出較強的賺錢效應,超額收益突出。

  W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截至5月27日,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淨值增長率分別達到9.35%和8.96%,均跑贏同期上証綜指近16個百分點,也超過深証成指6個百分點左右。

  對此,長量基金資深研究員王驊指出,根據一季報數據顯示,主動權益類基金在必選消費、TMT(科技、媒體和通信)、計算機應用、醫療器械、食品加工、通信設備等細分行業加倉明顯,減持了金融地產、可選消費等,加倉的方向與今年以來漲幅較大的板塊一致,主要沿受益疫情的方向和受益內需回補的方向進行布局,因此超額收益明顯。

  而包括醫療、消費在內部分逆周期板塊的主題基金業績更領銜主動權益排行榜,為首的創金合信醫療保健行業A的淨值增長率高達47.18%,工銀瑞信前沿醫療、廣發醫療保健A等13隻主動權益類基金(份額分開計算)的淨值增長率同樣超過40%。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醫療、消費主題基金幾乎霸榜各類主動權益產品收益的前20名。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坦言,今年以來,醫藥、白酒、食品飲料三個板塊輪番表現。先是由於疫情的利好刺激,醫藥板塊大幅上漲,帶來了很高的超額收益。隨后白酒板塊大幅上漲,特別是以茅台、五糧液、瀘州老窖等為代表的白酒龍頭股股價不斷創出歷史新高,帶動了白酒板塊整體的上漲。近期食品飲料特別是乳業板塊大幅上漲,遠遠跑贏大盤和市場的多數股票。消費股的盈利增長穩定,股權價值較高,而當前消費股的大漲也代表了價值投資成為主流的投資理念。

  不過,在部分主題基金業績表現亮眼的同時,以金融地產、大盤等為主題的主動權益基金則下跌明顯,最大跌幅超過16%。其中,華泰柏瑞新金融地產暫以-16.43%的年內淨值增長率在主動權益類基金中墊底,工銀瑞信金融地產、創金合信金融地產A/C等基金的淨值也同樣下降超10%。對比不同產品的收益情況不難看出,截至5月27日,年內主動權益類基金淨值增長率首尾相差已超60個百分點。

  對於金融地產板塊的持續走弱,滬上一位市場分析人士坦言,在年內疫情波及的背景下,金融地產板塊的多數企業開展業務以及對外銷售受阻,上市公司業績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市場對相應板塊的預期不佳,一季度資金減持明顯。板塊股價整體走弱的同時,主題基金淨值波動也在加大。

  就A股的后續走勢,楊德龍認為,歐美市場的回升以及全球經濟的重啟復蘇對於A股市場的走勢會形成一定的支撐,近期A股市場出現了較大幅度的調整,估值也已跌到了歷史底部,對於經濟受到疫情沖擊的反應已經比較充分,下一步市場可能迎來回升的機會。

  王驊則持謹慎態度,他表示,未來大概率是經濟緩慢修復,疊加寬信用以及中美情緒波動的宏觀環境,如果內需回暖的力度強於中美情緒擾動,那麼對於權益資產相對利好。若內需回暖力度較弱,未來可能還會出現被動去庫存的過程。總體來看,未來股市可能繼續處在一定區間內波動。

  板塊方面,王驊認為,醫藥、消費板塊受政策刺激受益明顯,但板塊的估值也很高。消費則很大程度上受居民收入的影響,目前失業率上升、居民收入下滑,可能會對整體消費有一定壓制,板塊的機會或還是會落到部分業績突出的個股上。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