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企看兩會:釋放堅定開放信號 世界與中國“須臾不可離”

趙竹青
2020年05月29日09:5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關起門來搞發展是行不通的。”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用一個比喻解釋為何要開放,“開放對人來說跟空氣一樣,須臾不可離,否則就窒息了。”

李克強總理強調,中國堅定不移地推動對外開放,不會也不可能改變。“我們會繼續擴大和世界的合作,會自主出台更多擴大開放的措施。”

今年以來,受全球疫情沖擊,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民粹主義等思潮不斷抬頭。“水面之上是頻發的貿易和非貿易因素的摩擦,而水面之下是地緣政治帶來的全球供應鏈重構和技術脫鉤等深層次‘逆全球化’潮流。”波士頓咨詢公司董事總經理、全球合伙人阮芳用“冰山模型”總結了她對於地緣政治的觀察。

阮芳認為,在此局勢下,全國兩會仍釋放了積極、堅定的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和在多領域開展國際合作的信號。

“這一態度,對於中國用好在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方面的相對領先優勢,抓住第四次產業革命的窗口機遇,找到搶佔全球競爭制高點的突破口是非常有利的局面。”阮芳說。

隨著外商投資法實施、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放寬、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資股比限制取消,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中國為堅持對外開放、自由貿易做出的努力應受到高度評價。期待未來的成果!”野村控股中國委員會主席、野村証券代表取締役副社長飯山俊康從多個方面解讀了政府工作報告釋放的“利好”信息。

他表示,中國保持靈活運用財政、貨幣、就業政策工具,增強調控的前瞻性,將鼓勵外資企業發展﹔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也將使市場中的所有企業受益﹔在國內市場規模擴大的背景下,平等對待國內企業和外資企業、完善國內企業與外資企業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將增強中國的作為投資對象的魅力。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匯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還帶來了加快對外開放的相關建議。他建議,在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提振國內需求的同時,繼續加快對外開放,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國際資本流入,加強金融業市場化競爭,提升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

今年以來,疫情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帶來了較大沖擊。在剛剛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上,多國領導人強調要加強團結合作。

“疫情之下,沒有任何國家和企業可以獨善,唯有團結合作才能共同應對。”大金(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剞向人民網表示。

作為中國堅持改革開放、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要舉措,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第三次與世界見面,目前已經簽約的展覽面積超過了去年同期水平。

“這彰顯了中國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和深入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也讓我們備受鼓舞。”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高通作為中國對外開放事業的見証者、參與者和受益者,與中國產業鏈的合作已超過20多年,已經深入參與到中國的產業鏈中,融為一體、密不可分。“今年,我們還將繼續參展 2020 年第三屆進博會。”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