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放管服”改革力度是否會縮小?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回應

2020年05月29日11:2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喬雪峰) 5月2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吹風會,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情況,並答記者問。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報告在“放管服”改革方面的篇幅明顯縮短,這是不是意味著這方面改革力度今年會縮小?以及“放管服”改革方面今年會有哪些新舉措?

對此,孫國君指出,這些年中國的營商環境持續大幅改善,主要得益於“放管服”改革在持續推進。“去年我國企業數量淨增加384萬戶,日均超過1萬戶,目前各類市場主體超過1.2億戶,這對穩定就業、擴大消費和投資、增強發展動能,都十分重要。今年能不能在困難形勢下穩住就業、保住民生,關鍵也要看這1.2億市場主體能不能穩住。”

孫國君表示,除了報告裡要落實減稅降費、降低經營成本的政策外,要更多用改革辦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關於“放管服”的舉措,報告裡不僅體現在改革部分,其他部分也有,比如對外開放、社保政策方面都涉及相關改革內容。

他概括了“放管服”大體有三個方面:

一是寬准入、降門檻。包括內資准入、外資准入都要放寬,繼續縮減三個負面清單。在涉企經營許可方面,要推動更多事項取消審批,或改為備案,或實行告知承諾。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要放寬登記住所和經營場所的限制,在修改中又補充了“合理設定流動攤販經營場所”。

二是重監管、促公平。要寓監管於服務之中。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推行大數據監管。監管重在公平公正,要以公平公正監管,維護公平競爭。

三是優服務、提效率。比如報告中提出“推動更多事項一網通辦,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各方面惠企利民政策,都要爭取直接網上可辦或自動享受,不讓企業走很多繁瑣的程序。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