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紐約油價5月強勁反彈 仍存回調風險

2020年06月02日08:0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由於受原油供應減少和需求前景轉好等因素影響,4月跌入負值的國際油價近期持續反彈,紐約油價5月漲幅接近90%。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和產油國減產政策等不確定性因素,國際油價仍然面臨回調風險。

  5月29日,紐約商品交易所7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收於每桶35.49美元,5月漲幅88.38%﹔當天到期的7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收於每桶35.33美元,5月漲幅39.8%。據悉,紐約油價月度漲幅創下歷史之最,之前的記錄是1990年9月創下的44.6%。

  5月國際油價實現創紀錄的漲幅,部分原因是之前跌勢過猛,目前的油價仍處於歷史低位。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封鎖政策令經濟活動大幅減少,石油需求預期也降至冰點,4月國際油價一度跌至負值。但隨后情況出現好轉,全球不少國家和地區開始逐步重啟經濟,石油需求的前景出現好轉。

  美國汽油產量明顯回升和汽油庫存下降向市場釋放了積極信號。美國能源信息署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22日的一周,美國汽油需求回升至每日730萬桶,顯示出需求改善的跡象。

  另一方面,石油供應也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減少,促進了油價的回升。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4月決定,從5月1日開始實施日均減產970萬桶的減產協議。5月份,沙特阿拉伯同意從6月1日起將額外每日減產100萬桶,科威特和阿聯酋等其他歐佩克成員國也表示將進行額外減產。

  此外,美國原油產量也大幅下降。美國能源信息局最新數據顯示,在截至5月22日的一周,美國日均原油產量為1140萬桶,而3月中上旬這一數字處於1310萬桶的歷史高位。

  有一些機構預計,今年年中國際原油市場或可實現供需平衡,隨后進入供應緊張和去庫存階段,這意味著油價將進一步支撐。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當前國際油價的反彈主要是受到供應減少的支撐,油價依然脆弱,在疫情和產油國政策等不確定性因素的影響下,未來仍面臨回調風險。

  美國投資銀行杰富瑞集團分析師賈森·甘默爾表示,如果產油國因為油價回升而不再減產,當前油價上漲勢頭將面臨風險。奧地利JBC能源公司也認為,在當前價格水平下,很多被關停的油井將重新投入生產。

  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將於6月召開遠程部長級會議,商討今年下半年減產政策。分析人士認為,如果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決定不將當前的減產量延長到下半年,市場可能會因為對供應過剩的擔憂出現震蕩。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