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順風車綠色出行宣言”發布 推動城市綠色可持續發展

2020年06月02日14: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記者喬雪峰)經濟水平的提升,使私家車數量增多,城市交通日益擁擠,汽車尾氣的排放也給城市環境帶來了很大壓力。而無車一族出行體驗也越來越差,道路擁擠,公共交通人滿為患,日常出行不夠便捷。

作為一種共享出行方式,順風車應運而生,並因低碳環保,降堵減排,節省出行成本等特質獲得公眾的廣泛推崇。2016年發布的《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了鼓勵順風車規范發展的政策導向。

6月2日,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中國綠化基金會、城市智行信息技術研究院、世界資源研究所 、順風車用戶委員會、順風車法律及標准化工作委員會、北京華允律師事務所、嘀嗒出行、人民數據、中國交通報等共同發布“順風車綠色出行宣言”,呼吁順風車發展共建共治、共用共享、共情共濟,號召公眾關注綠色出行,弘揚順風車文化,協和人際發展,推動城市生態文明建設。

與此同時,為鼓勵公眾積極響應綠色出行,“順風車綠色出行宣言”聯合發布方共同發起“國民順風日”,並於今后每年6月6日舉行相關活動,將其塑造成全民順風車文化日。據了解,“國民順風日”不是特定平台用戶的專屬節日,而是屬於全體使用順風車出行,利用自己實際行動來減少碳排放,緩解城市擁堵民眾的節日。

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出行專項基金負責人表示,當前,全球環境問題日益嚴峻,其中汽車排放佔據較大比例,順風車成為了破解城市發展雙刃劍難題的重要推動力量。順風車不僅能提升道路及車輛使用率,緩解城市交通壓力,也對減少碳排放,助推綠色經濟發展產生了積極影響,符合我國建設節約型社會的宗旨。“我們希望通過與嘀嗒出行的合作,將順風車綠色出行和共享理念帶給更多用戶,提高全民綠色出行意識,讓順風出行成為新風尚。”

城市智行信息技術研究院院長沈立軍表示,順風車作為出行新業態,在近幾年已成為公共交通的有益補充,同時也在緩解城市潮汐用車需求,激活城市存量資源,節能減排,構建城市綠色生態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應當獲得社會各界以及主管部門的鼓勵支持。此次各方聯合發布“順風車綠色出行宣言”並發起“國民順風日”,不僅有益於順風車行業的健康發展,也為城市生態發展、公眾個性化出行提供優先選擇,希望通過此次聯合發起,能讓順風車發展獲得更多方面的支持與響應。

嘀嗒出行相關負責人表示,順風出行對緩解城市交通壓力、共建綠色城市有著很重要的意義。順風車的本質是通過共享閑置座位資源來實現互助與綠色出行,分享出去一個空座,就意味著能耗更少,污染更少,造成的交通擁堵更少。“希望通過發起國民順風日,讓順風出行、綠色共享的概念深入人心,提高公眾綠色環保意識,為建設低碳城市、綠色城市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