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孫達:將中醫藥打造成全球衛生治理的國際公共產品

2020年06月03日08:2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日電(記者畢磊)2日下午,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大會舉辦的“全球疫情防控經驗和國際合作交流”會議,通過在線視頻的方式舉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孫達在致辭中表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願與國際社會分享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的經驗與作法,貢獻“中國力量”。

  “國家多次強調要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醫並重、中西藥並用,為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作用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孫達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中醫藥系統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積極推動中醫藥深度介入疫情防控全過程,在社區大范圍開展中醫藥早期干預﹔中醫藥治療方案,成為國家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輕症中醫藥治療全覆蓋,重症中西醫結合治療,有效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中醫藥成為患者康復的主要手段之一。

  第二,積極組織全國中醫藥系統約5000人奔赴湖北抗疫一線,邊救治邊總結,邊臨床邊科研,加大有效中藥篩選攻關力度,及時推廣以“清肺排毒湯”為代表的有效方藥。截至5月12日,全國中醫藥參與救治的確診病例共計76016例,佔比91.68%。

  第三,積極參與全球疫情防控,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另外,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還發布了英文版新冠肺炎中醫藥診療方案,支持舉辦了30余場視頻交流和直播活動,根據需求向10余個國家和地區捐贈了防疫中醫藥產品,配合國家衛生健康委選派了37名中醫師赴18個國家和地區,幫助當地政府防控疫情。

  孫達指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願與國際社會分享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的經驗與做法,向其他國家提供參考和借鑒,將中醫藥打造成為全球衛生治理的國際公共產品,為服務世界民眾健康福祉、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積極作用,做出應有貢獻。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