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5月我國外儲規模環比小幅上升

2020年06月08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7日公布的數據,截至2020年5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17億美元,較4月末上升102億美元,升幅為0.3%。業內人士表示,5月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主要受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影響,展望未來,經濟長期向好將對外匯儲備規模的穩定形成支撐。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從主要匯率變動上看,5月美元匯率指數貶值0.7%。非美元貨幣漲跌互現,歐元兌美元升值1.3%,英鎊兌美元貶值2%,日元兌美元小幅貶值0.6%。從資產價格上看,主要國家資產價格有所上漲,以美元標價的已對沖全球債券指數上漲0.3%﹔股票價格繼3月大幅下探后有所回補,標普500指數上漲4.5%,歐元區斯托克50指數上漲4.2%,日經225指數上漲8.3%。綜合考慮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效應,估值變動導致5月外匯儲備規模增加。

  除了估值變動因素,真實貿易和跨境資本流動對5月外匯儲備規模變動也產生了影響。溫彬表示,人民幣資產受到國際投資者青睞,5月北向資金淨流入超過300億元﹔5月末,境外機構托管的人民幣債券面額達到21130億元,環比增加1119億元,這是自2018年11月以來的連續18個月增長,跨境資本流入對外匯儲備規模增長形成貢獻。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加劇。隨著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我國經濟運行正逐步向常態化復蘇。往前看,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改變,將繼續支持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

  溫彬也表示,下階段,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具有穩定基礎。國內經濟逐漸恢復,積極的財政政策工具、直達實體經濟的貨幣政策工具等將加快落地,經濟長期向好將對外匯儲備規模的穩定形成支撐。另外,人民幣資產仍然受到國際投資者青睞,僅6月前五個交易日,北向資金淨流入就超過240億元,國際資本流入有助於維護跨境資金平衡,也將對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形成貢獻。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