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劉賜貴:建設智慧海南 增強發展活力

2020年06月08日11:1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記者喬雪峰 畢磊)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改委、財政部、海南省委書記等介紹《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海南省委書記、海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在發言中表示,在建設海南自貿港的背景下,海南將進一步推進智慧海南建設,海南的發展要高標准,從高標准的要求,海南建設必須要高起點。在國家發改委等部門的支持下,智慧海南方案已經經過中央批准。

  劉賜貴表示,海南確定了18個先導性項目,對中央“1+N”政策體系,結合海南的實際去細化、推進落實,特別是這兩年來,海南在光網、電網、氣網、路網、水網這“五網”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為全島同城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在人才方面,海南將深入實施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在制度創新方面,海南先后有77項制度創新發布,許多是全國首創的﹔在營商環境方面,海南在極簡審批、一網通辦、一枚印章管審批、單一窗口這些方面都取得了很明顯的成效。”劉賜貴表示,兩年來,海南新增了44.4萬戶的市場主體,新開工的1億元以上的項目有572個,總投資5828億元。其中,10億元以上的有125個,總投資4431億元。總投資在100億元以上的項目有5個。

  劉賜貴指出,海南在發展的同時十分注重生態環境保護。為了實現“管得住”才能“放得開”這一目標,我們建立了完整的社會管理體系,自貿港在零關稅后全島封關,最重要的是要防止走私。據他介紹,海南已經在進行防止走私,構建近岸、近海、岸線和島內三道防控圈。

  未來,海南將從三個方面著手推進自由貿易港建設工作:

  一是始終堅持黨對自貿港建設的領導,牢牢把握好自貿港建設的正確方向。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保証自由貿易港的建設始終在黨中央領導下統籌推進,在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直接領導下,我們把方案任務進行分解、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層層壓實責任,在全省開展“我為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做貢獻”活動。

  二是堅持高水平的開放政策,吸引全世界的投資者到海南投資興業。注重外資的引進,注重境外人才的引進,全力落實好自由貿易港的各項政策。著重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十分突出的位置,高標准高質量的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必須在制度的基層創新解放思想,去創新、去改革。包括管理體制、法律法規體系,特別是把握好一線放開和二線管住的關系,促進生產要素的自由流動,防范和化解各類風險,來實現高水平的開放形態,使海南自貿港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新高地,讓投資者共享海南自由貿易港的紅利。

  三是將始終堅持底線思維,扎實做好各類風險的防控。深刻吸取海南歷史上曾經有過的大起大落教訓,牢牢把握“管得住才能放得開”這一前提,強化了風險防范化解的意識。科學預判、精准應對、妥善管控,著力防范和化解貿易投資、人員進出、資金流動、生態和公共衛生等領域的風險,確保自貿港建設行穩致遠。

(責編:畢磊、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