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興機場開通首條貨運航線 提升京津冀航空貨運能力

2020年06月11日12: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 (記者喬雪峰) 6月11日上午9點30分左右,一架滿載貨物的順豐航空B757-200型全貨機在大興機場平穩降落,標志著大興機場投運以來首條貨運航線正式通航,順豐航空也成為首家飛入大興機場的國內貨運航空公司。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大興機場的客運貨運同時發力積極推動復工復產,全力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首都機場集團公司貨運發展辦公室正職級副總經理張戰濤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大興機場航空貨運保障資源充裕,現有24個貨機位,包含20個E類機位,4個F類機位,貨運區可建設施規模約80萬平米,現已建成並投運約33.5萬平米,有3個國際貨站、3個國內貨站,年處理能力200萬噸。

張戰濤表示,2020年7月即將啟動總面積7.2萬平米的二期國際專業庫的建設,郵政、順豐和京東等三家國內郵快件轉運分撥中心也將在年底陸續開始建設。此外,大興機場位於京冀核心腹地,“五縱兩橫”的地面交通網絡有利於多式聯運的發展,節省了成本、提升了效率。

此次由順豐執飛的“杭州-北京(大興)”航班既是降落大興機場的首架貨運航班,也是一架充滿鮮味的“楊梅包機”。順豐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良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6-7月的“水果航季”內,順豐航空將開通每日兩班大興航線執飛“楊梅包機”任務,產自浙江的新鮮楊梅將通過大興機場便捷的航空貨運服務,聯動順豐地面干線運輸網絡,配送到京津冀地區市民的餐桌上。

“近年來,順豐航空陸續開通了北京至深圳、廣州等多條貨運航線。”劉良浩表示,此次順豐航空入駐大興機場開通至杭州的航線,將進一步完善順豐航空國內航空貨運服務網絡,在為華東、華北地區航空快件運輸提速增效的同時,也將為經濟和民生的恢復提供有力保障。

貨運物流網絡是為社會經濟發展輸送養分與能量的“動脈”,貨運樞紐則是保障“動脈”健康、提升“動脈”機能的、具有“心臟”功能的動力源。

據張戰濤介紹,首都機場集團公司致力於將大興機場打造為東北亞航空貨運樞紐,並以大興機場為契機,推動航空貨運樞紐建設,促進北京市“一市兩場”、京津冀“三地四場”協調發展。“大興機場貨運航線的開通將有利激活大興機場貨運保障能力,提升京津冀地區乃至我國北部地區的國際航空貨運能力。”

同時,大興機場也將以打造客貨並舉的國際航空樞紐建設運營新標杆為目標,充分發揮臨空經濟引擎的作用。與臨空經濟區定位的生命健康、智慧物流、跨境電商等產業發展結構緊密結合,依托專業快件處理中心、跨境電商中心、冷鏈中心等專業化、自動化貨運區設施設備,提高貨運作業效率及服務品質,大力吸引國內外大型貨運物流企業,圍繞快件及郵件轉運業務、冷鏈運輸等業務,搭建具有核心特色的貨運樞紐網絡,充分發揮空港優勢和區域協同優勢,與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發展形成良性互動。

“隨著大興機場客貨量的逐步攀升,定位為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國家發展一個新的動力源,支撐雄安新區建設的京津冀區域綜合交通樞紐的大興機場,對地區經濟、民生就業等方面強大的拉動力將逐步凸顯。”張戰濤指出,下一步,大興機場將進一步開通更多的貨運航線,充分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和綜合保稅區政策優勢,為打造世界級的臨空經濟區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