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調查報告顯示消費復蘇為中國經濟注入新活力

2020年06月17日17:0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孫陽)當前,如何引導市場主體恢復消費信心,促進消費回暖,以有效對抗疫情帶來的影響,成為企業最為關心的話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用改革開放辦法,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拉動市場、穩定增長,走出一條有效應對沖擊、實現良性循環的新路子。

日前,全球化監測和數據分析公司尼爾森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隨著中國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費心理也呈現明顯復蘇跡象,這將為國內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也為備受疫情沖擊的全球經濟帶來一線曙光。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1973億元,同比下降2.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下降3.7%),降幅比上月收窄4.7個百分點。

尼爾森中國區總裁Justin Sargent表示:“中國消費市場已開始顯示復蘇跡象。在政府多項促消費政策的帶動下,零售業進一步好轉,新興消費勢頭發展良好。”

同時,疫情期間催生的網購、在線教育、遠程辦公、健康和科技等核心新消費趨勢仍在持續,線上消費場景依舊火爆。

尼爾森研究顯示,今年1-2月、3月和4月,快消品線上渠道較上年同期依次增長33%、32%和43%﹔今年截至目前的同比增速為37%,保持了強勁的增長勢頭。

從消費品類看,食品和個護等基礎消費需求已經恢復增長。第一季度,奶粉、散裝巧克力和液態牛奶較上年同期依次下跌5%、9%和1%,但到4月份已重現增長態勢,增速依次達到23%、18%和15%。第一季度洗發水、牙膏、廁紙依次下跌5%、2%和5%,相比之下4月份已實現增長,增幅依次為7%、8%和1%。

尼爾森最新的CEO調查也顯示,5月份企業領導者信心增強,在被問及如何預測疫情對企業的影響時,75%的受訪人認為第二季度情況樂觀或沒有影響﹔這一比例遠高於3月份的40%。55%認為,疫情對2020年企業全年業績不會產生影響甚至有正向影響﹔3月份這一比例為50%。

(責編:孫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