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顯示:上半年上交所IPO籌資額全球第一

袁璐
2020年06月24日08: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上交所IPO籌資額全球第一

  本報訊(記者 袁璐)昨天,咨詢服務機構安永發布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預計共有120家公司首發上市,籌資1399億元人民幣,IPO數量和籌資額同比分別增加88%和132%。在科創板推動下,上海証券交易所以74宗IPO數量與158億美元籌資額奪得全球雙冠王。

  報告顯示,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上半年全球IPO活動放緩,共有412家企業在全球上市,籌集資金667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IPO數量和籌資額分別下降20%和12%。相比其他地區,中國內地和香港受新冠疫情影響較小,IPO活動與去年同期相比保持增長,佔全球IPO數量和籌資額的43%和46%。同時,科創板繼續推動A股IPO活動,IPO數量和籌資額在A股各板中分列第一名(39%)和第二名(37%)。上半年A股前十大籌資額的IPO中,科創板企業佔據4席,共籌資138億元人民幣,佔前十大的23%。截至今年6月19日,A股排隊上市企業達到632家,新股發行通過率高達93%。

  從行業來看,百億IPO京滬高鐵的成功上市,使交通物流行業位列籌資額行業首位。科技、傳媒和通信行業位列第二。上半年僅2家金融企業在A股上市,IPO數量和籌資額雙雙跌出行業前五。從地區來看,廣東和北京分列IPO數量和籌資額第一。受益於京滬高鐵的上市,北京新股籌資額名列首位。

  安永方面分析認為,下半年的IPO活動將受多方因素影響,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經濟增速承壓﹔另一方面,創業板注冊制改革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建立,有助於創新型中小企業上市活動。

  “財政刺激規模或進一步擴大,以及明顯高於去年貨幣寬鬆政策規模,會對資本市場產生利好。”安永華明審計服務合伙人湯哲輝表示,由於IPO排隊企業數量維持高位,安永預計2020年下半年A股IPO活動仍保持活躍。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