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五月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0223億元,疫情造成缺口已初步補齊

2020年06月24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基本盤增新動能 交通投資快速落地

  “1至5月,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0223億元,同比增長0.9%,今年以來累計增速首次實現增長,表明疫情造成的交通投資缺口已初步補齊。”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孫文劍在23日的例行發布會上表示,5月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3433億元,同比增長27.0%,增速較4月加快8.9個百分點。

  數據顯示,交通行業主要領域均已復工復產。截至6月22日,在建重點項目復工率達到99.84%。公路水路運輸企業復工率達到98.7%,其中客運和貨運企業復工率分別達到98.0%、99.6%。

  貨運運行也持續回升。5月份,公路水路營業性完成貨運量40.7億噸,同比增長0.3%。完成郵政快遞業務量73.8億件,同比增長41.1%。港口貨物吞吐量完成12.6億噸,同比增長4.4%,增速持續回升。而營業性客運量恢復程度過半。5月,完成營業性客運量7.4億人次,恢復至去年同期的50.7%,恢復程度較4月提高10.9個百分點﹔全國36個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運量35.2億人,恢復至去年同期的60.9%。

  今年以來,交通投資“快馬加鞭”落地,穩住基本盤,激活新動能。《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交通運輸部多次開會部署,要求加快推動重大項目建設,著力擴大交通固定資產有效投資,用新技術為傳統交通項目賦能,使交通項目成為新基建的主力軍,使交通運輸成為擴大內需的主力軍。

  根據此前計劃,2020年,我國交通運輸將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路投資1.8萬億元、民航投資900億元。在年度目標任務基礎上,交通運輸部加大潛力項目儲備,形成了一個總投資8000億元的新增儲備項目庫。

  地方也紛紛加碼。遼寧在確保全面完成現有建設項目的基礎上,又提前謀劃了49個“十四五”期間准備實施的項目,估算總投資1333億元,形成交通建設項目謀劃儲備一批、提前開工一批、建成投產一批的態勢。

  日前浙江交通集團召開綜合交通三年大會戰動員部署會,明確在“迎亞運、建窗口”綜合交通三年大會戰中,計劃完成交通基礎設施投資超2700億元,佔全省高速公路和鐵路項目計劃投資額的60%以上,建成高速公路741公裡、鐵路及軌道交通969公裡,助力浙江高水平交通強省建設。

  不過,我國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仍存在著較大短板,尤其是在貧困地區、農村地區。孫文劍透露,今年將持續加大資金政策傾斜支持,在今年車購稅總量減少約400億元的情況下,仍然堅持加大對“三區三州”的支持力度,已在今年第一、第二批投資計劃安排611億元支持“三區三州”交通建設,資金安排超過去年。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