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下周續發行1700億抗疫特別國債

2020年06月24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財政部網站6月23日消息,財政部決定第一次續發行2020年抗疫特別國債(一期至三期),續發行國債的起息日、兌付安排、票面利率、交易及托管方式等與之前發行的同期國債相同。其中,續發行一期特別國債(5年期)500億元,三期特別國債(10年期)700億元,均於6月30日招標,續發行二期特別國債(7年期)500億元,於7月1日招標。

  記者獲悉,財政部當日招標的700億元10年期抗疫特別國債投標結束,中標加權利率2.77%。此前的6月18日,財政部已發行首批5年期和7年期抗疫特別國債共1000億元。

  “此次抗疫特別國債,農業銀行通過櫃台分銷5年期特別國債,支持個人及中小微企業投資者認購。投資者認購非常踴躍,6月19日當天下午2點不到,額度全部售罄。”近日,中國農業銀行北京分行投資銀行與金融市場部經理王彥偉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今年發行抗疫特別國債的額度是1萬億元,將全部採取市場化發行的方式。普通投資者如未能通過櫃台渠道參與認購,也可以在債券上市交易后自由買賣,交易價格以當日商業銀行櫃台市場報價為准。”王彥偉表示。

  據了解,抗疫特別國債是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由中央財政統一發行的特殊國債。主要用於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的支出。

  一般來說,國債的期限越長,利率會相應高一些,收益也會更好一些。目前,一期是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債券,中標利率2.41%﹔二期為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債券,中標利率2.71%﹔三期為1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債券,中標利率2.77%。

  王彥偉介紹稱,抗疫特別國債(一期)利息按年支付,2025年到期日償還本金並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據介紹,個人投資者可以去商業銀行櫃台直接購買,也可以通過網銀、掌銀購買。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北京銀行、南京銀行等多家銀行都代理發售此次特別國債,但不同銀行針對個人投資者售賣的品種,提供的服務、交易渠道、交易時間等存在差別。

  王彥偉還表示,抗疫特別國債與一般記賬式國債相同,不可提前兌取,可通過商業銀行櫃台市場進行交易買賣,交易價格根據櫃台市場報價波動,因此,若客戶在持有期間賣出債券,也存在投資者本金虧損或者收益低於預期的風險。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