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過會率達92.94% A股IPO“期中”成績出爐

高萍
2020年06月29日07:5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會率達92.94% A股IPO“期中”成績出爐

  2020年過半,A股上半年IPO審核情況也隨之出爐。北京商報記者根據Wind統計發現,截至6月28日,今年上半年証監會共審核85家次企業的IPO申請(不包括科創板,下同),其中,79家企業IPO獲得通過,IPO通過率為92.94%,相較於去年同期的81.97%而言,IPO通過率明顯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嘉曼服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嘉曼服飾”)成為今年上半年A股唯一一家慘遭否決的企業。

  79家公司IPO獲通行

  2020年上半年,共有79家公司IPO申請獲得了証監會的審核通過,就總上會的85家次公司而言,超九成的企業IPO闖關成功。

  縱觀79家獲得IPO審核通過的公司,上市板塊為主板的公司最多,為35家﹔次之的系創業板,共有25家沖擊創業板的公司獲得通過。相對而言,獲得通過的公司中上市板塊為中小企業板的企業最少,為19家。

  就通過審核時間來看,1-6月獲得通過的公司數量分別為26家、0家、13家、12家、15家、13家。其中,2月未有上會審核企業。

  在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看來,今年以來,IPO發行節奏整體保持平穩,服務實體經濟力度不斷增強。從預計募資額來看,根據Wind,79家獲得IPO通過的公司中,有14家企業預計募資額超過10億元,其中,晶科電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慶三峰環境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擬募資額居前,均預計募資25億元。

  事實上,今年上半年超九成獲得IPO審核通過的公司中,不乏存在系“二進宮”或有過N次大考的情況。舉例而言,上海麗人麗妝化妝品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4日獲得審核通過,但在兩年前的2018年1月26日,公司曾遭証監會否決而被A股拒之門外。

  重慶百亞衛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19日通過審核,在此之前,公司也曾在2017年12月27日的審核會議上慘遭否決。而在此番被否前,重慶百亞衛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則在當年的11月14日被暫緩表決。山西壺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11日獲得審核通過,但公司曾在2017年10月17日被否。

  嘉曼服飾成唯一被否企業

  相比79家通過IPO大考的公司,今年上會審核的部分企業闖關之路並不順利。縱觀整個上半年IPO審核情況,嘉曼服飾成為A股唯一一家慘遭否決的企業。除此之外,上半年IPO取消審核或遭暫緩表決的合計達到5家次。

  根據Wind,嘉曼服飾上會大考要追溯到今年1月。1月9日,在排隊數年后,嘉曼服飾迎來IPO上會大考之日,和其同日上會的其他4家企業集體闖關成功不同的是,嘉曼服飾IPO遭到否決。嘉曼服飾被証監會“拒之門外”,成為2020年首家IPO未獲得通過的企業。與此同時,嘉曼服飾亦成為今年上半年僅有的1家IPO被否公司。

  除嘉曼服飾IPO直接被否外,今年上半年有2家公司的IPO申請遭到暫緩表決。根據Wind,今年上半年,廣州若羽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若羽臣”)、揚州海昌新材股份有限公司2家公司IPO均遭到暫緩表決。暫緩表決時間為6月11日、4月2日。根據Wind,截至6月28日,2家公司在暫緩表決后,沖擊創業板的揚州海昌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最新在6月22日獲得創業板試點注冊制下的IPO受理,若羽臣則尚未進行再一次上會審核。就遭到暫緩表決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若羽臣進行採訪,截至發稿,尚未獲得若羽臣方面回復。

  暫緩表決、直接被否之外,還有3家次在上會前夕突遇變數——IPO遭到取消審核。根據Wind,上半年上會的公司中,IPO審核曾遭遇取消審核的分別為上海羅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新時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時空”)。其中,新時空在上半年經歷了兩次取消審核的尷尬。不過,在年內第三次大考之時,新時空最終在6月11日獲得審核通過。

  審核從嚴不變

  對於IPO審核尺度,宋清輝稱,盡管科創板和創業板注冊制相繼來臨,未來監管層仍會對信披違規、財務造假等重大違法違規事項保持警惕,嚴厲打擊。

  “隻有把好上市關,才能提升上市公司質量,保護投資者利益。”宋清輝補充道,“下半年証監會對主板、中小板的IPO審核將保持常態化狀態。”資深投融資專家許小恆亦表示,審核從嚴是監管層一以貫之的態度,這將更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優化上市環境、保護投資者利益。

  縱觀此前IPO審核,毛利率、業績真實性等常常被証監會重點關注。以近期上會接受IPO審核的江西宏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為例,公司報告期內主營業務毛利率存在小幅波動。在上會審核時,証監會要求公司說明主要客戶產品毛利率與同期同類產品毛利率平均水平是否存在顯著差異﹔相同客戶同類產品不同年度毛利率變化的原因及合理性等問題。

  杭州格林達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與江西宏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同在6月18日接受了証監會的IPO審核。証監會關注到杭州格林達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報告期境外銷售收入佔比約40%的情況,對此,証監會要求說明各推廣商佣金計算范圍及計算標准,佣金核算是否符合權責發生制原則,與發行人相應出口客戶實現銷售收入是否具有匹配性等問題。

  根據証監會官網最新披露的發行監管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企業基本信息情況表顯示,上交所主板、深交所中小板共計約240家企業排隊IPO。截至記者發稿,新創業板則已有50家企業IPO申請獲得受理。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