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吸引外資良好態勢延續 前5個月實際使用外資降幅收窄

晏瀾菲
2020年06月29日07:58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吸引外資良好態勢延續

  近日,商務部發布數據顯示,5月當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686.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5%。這是繼4月首次實現年內正增長后良好態勢的延續,也帶動了今年前5個月實際使用外資降幅進一步收窄。

  在商務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1-5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3551.8億元,同比下降3.8%。“我國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其中,信息服務、電子商務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同比分別增長42.3%、67.9%和49.8%。在主要經濟體和區域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6%﹔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0.1%。”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王是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再次增長說明我國對疫情的有效控制進一步增強了外資企業對中國市場的信心。“可以看到,實際使用外資增長主要得益於高新技術行業外商投資的增長,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東盟地區對華投資的增長。”

  王是業認為,吸收外資出現正增長,主要得益於前一段時間我國密集出台的促進外商投資政策起到了實效。同時,這也意味著,下半年當全球疫情出現好轉之時,生產生活有序恢復之后,吸引外資應該會有一個非常好的發展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江蘇蘇州前5個月實際使用外資59.0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57.5%,增量和增幅均創歷史新高。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出“開放創新合作熱力圖”,攜手“雲招商”全天候吸引投資是蘇州吸引外資逆勢上揚的重要因素。

  “蘇州開放創新合作熱力圖”是蘇州市新推出的網上招商平台,旨在全面推介蘇州營商環境、投資政策和投資信息空間布局,為外資等各類資本選擇蘇州、投向蘇州提供服務指南。現有電子圖5張,分別為投資考察線路圖、平台載體導引圖、產業用地供應圖、投資合作機會圖、產業鏈全球合作對接圖。

  據了解,接下來蘇州還計劃推出人才創新合作熱力圖、工業互聯網5G熱點分布熱力圖,同時提升平台篩選搜索功能,新增即時交互功能,引入用戶管理系統,加快數據更新頻率,開辟產業信息對接“集市”。蘇州將通過一整套熱力圖,形成全方位開放合作創新推介平台,成為不落幕的“招商會、交易會、對接會”,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建立線上線下全天候開放合作創新機制。

  有效的投資促進政策是吸引外資保持良好趨勢的基礎,優化的營商環境則是吸引外資實現增長的關鍵。

  歐萊雅集團作為中國和上海首批復工的企業之一,一直對中國市場十分看重。集團首席執行官讓·保羅·安鞏表示,上海“五五消費節”的啟動讓他們看到了上海以及中國消費市場快速並強力的反彈,也讓歐萊雅更加堅信: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天,全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密相連。中國持續改革開放所迸發的機遇是世界的機遇,也是中國的機遇。沒有什麼可以改變我們在中國市場繼續深耕的信心。”

  在安鞏看來,疫情期間,歐萊雅在中國的供應鏈整體穩定、恢復迅速,這得益於歐萊雅全球協同,同時深耕中國,科技賦能而靈活敏捷的全球供應鏈體系。歐萊雅在中國生產的產品有不小比例出口海外市場,在滿足中國消費者不斷增長的需求的同時,也有力保障了目的地市場的供給。歐萊雅集團更是利用這一全球協同合作的供應鏈體系,支持疫情期間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相互的物資援助。

  “今天,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競爭優勢並不是建立在成本和規模上,更重要的是建立在市場潛力、質量、創新和可持續韌性上。”安鞏說,新的全球化模式將以開放合作和數字創新為基礎,中國必將在全球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世界也將給中國更多的機會和靈感。中國是全球供應體系的“創新加速器”和“穩定器”。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