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加強財政扶貧資金監管 加大違紀查處力度

2020年06月29日17:03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任妍)今日,記者從財政部獲悉,財政部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財政扶貧資金監管工作的指導意見》,要求進一步加大違反財經紀律、損害群眾利益行為的查處力度。對脫貧領域的突出問題,一經舉報,要追查到底。對虛報冒領、擠佔挪用、閑置浪費扶貧資金,失職失責,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嚴格按照有關法律和《財政違法行為處罰處分條例》、《財政部門財政扶貧資金違規管理責任追究辦法》等處理處罰,追責問責。

財政部要求,全面加強扶貧資金監管的同時,聚焦挂牌督戰地區,問題高發多發領域和環節,開展重點監管。對近年來巡視、審計問題整改情況開展全面自查自糾,確保問題整改到位。大力推進信息公開,強化社會監督。嚴格落實信息公開公示制度,省、市、縣扶貧資金分配結果一律公開,鄉、村兩級扶貧項目安排和資金使用情況一律公告公示,主動接受群眾和社會監督。省級財政部門加強公開公示工作的指導,明確集中統一的扶貧政策及資金信息公開、查詢和投訴舉報平台,及時查處群眾舉報問題。

財政部表示,加強與扶貧、審計以及行業扶貧部門間的協調配合,實現監督計劃協調、信息共享、成果互用,形成協商、協作、協調的順暢監管機制,增強監管合力。各地結合實際情況,抓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有針對性地實施監管,高度關注、密切跟蹤疫情對脫貧工作的影響,及時研究出台針對性政策措施,切實防止因疫致貧返貧,鞏固脫貧成果。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