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加強扶貧資金監管 五大舉措保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29日17:0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任妍) 今日,記者從財政部獲悉,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確保各項財政扶貧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實處,近日,財政部向承擔脫貧攻堅任務的相關省(區、市)財政廳(局)和監管局發出通知,就進一步加強扶貧資金監管作出部署、提出明確要求。

對此,西南政法大學特聘教授楊永純認為,扶貧資金既是貧困村民的“保命錢”,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保障錢”長期來看,扶貧資金監管程序必須做到硬、亮、全,“硬”就是要動真格,“亮”就是必須公示,“全”就是不能留下監管盲區。圍繞扶貧資金的社會監督,需要建立精細、可操作性強的規則和制度。扶貧資金需要長期投入,應該有效發揮社會監督的作用,確保資金使用效率。

通知指出,具體部署、要求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推動監管“一盤棋”。通過建立會商、通報等制度,統籌目標任務,精准發力,督促責任落實。進一步加強與扶貧、審計以及行業扶貧部門的協調配合,努力實現監督計劃協調、信息共享、成果互用,增強部門間監管合力。強化分級負責,層層抓落實,上下聯動,協同發力。大力推進信息公開,強化社會監督。

二是盯緊挂牌督戰地區。緊緊圍繞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的目標任務,聚焦挂牌督戰地區,推動解決執行中的問題,啃下脫貧攻堅最后的“硬骨頭”。

三是聚集重點精准發力。要求各地結合實際情況,抓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有針對性地實施監管,高度關注、密切跟蹤疫情對脫貧工作的影響,及時研究出台針對性政策措施,切實防止因疫致貧返貧,鞏固脫貧成果。充分運用財政扶貧資金動態監控平台信息化手段,加強扶貧資金日常監管,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整改。

四是強化責任追究。進一步加大違反財經紀律、損害群眾利益行為的查處力度,對虛報冒領、擠佔挪用、閑置浪費扶貧資金等問題,嚴肅追責問責。

五是優化政策供給。聚焦補缺口、補短板、補漏洞,對現有扶貧資金管理制度辦法進行全面梳理評估,立改廢釋,堵塞漏洞。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