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副主任:6年來我國節能約佔全球一半

張  勇
2020年06月30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要內容,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成就。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節能提高能效作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著力點,把生態文明建設構筑在效率優先的基礎上,從源頭上不斷降低資源和環境代價,加快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深刻認識強化節能提高能效的重要意義

  我們黨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國家方略,這是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我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處於工業化、城鎮化深化發展階段,能源需求持續增長,生態環境保護任務艱巨。進一步強化節能提高能效,對從根本上破解資源環境瓶頸約束、建設生態文明、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節能提高能效是滿足我國現代化能源增長需求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國能源消費主要集中在工業領域,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建筑、交通用能較少,人均能源消費量尚不足發達國家平均水平的60%。隨著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人民生活持續改善,我國能源需求還將持續增長。如果主要依靠開發原生資源或進口滿足能源需求,無論能源安全保障還是生態環境容量都將承受很大壓力。節能提高能效不僅是滿足我國能源需求增長的最優先來源,也是建設生態文明、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的必然要求。

  節能提高能效是實現建設美麗中國和應對氣候變化目標的重要前提。近年來,我國不斷強化污染治理,環境質量改善之快前所未有。但隨著末端治理的空間不斷收窄、成本持續上升,必須從源頭上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協同推進源頭預防、過程控制、末端治理。同時,在應對氣候變化中,節能是最具減排潛力、最經濟的方式,是實現我國2030年應對氣候變化國家自主貢獻最主要的途徑。

  節能提高能效是壯大綠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源泉。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處在轉變方式、優化結構、轉換動力的攻關期。節能、可再生能源等技術不斷突破,已經成為驅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動力。作為世界能源消費大國,一方面,超高能效設備產品、低能耗建筑、節能和新能源汽車等在我國有著廣闊的市場空間和應用前景,可不斷形成綠色發展新動能﹔另一方面,對傳統產業實施節能升級改造,可以賦能實體經濟,在綠色轉型中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節能提高能效也是推動民生福祉普遍改善的重要內容。優美的生態環境、現代高效的能源服務,是民生福祉的重要內涵。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綠色建筑、清潔取暖、高效制冷等已成為消費升級的重要內容。通過深入挖掘節能潛力,能夠從源頭持續減少污染,不斷增加高效節能產品和服務供給,推動城鄉現代高效能源服務普及,使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民生福祉的改善。

  節能提高能效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出積極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把節能提高能效作為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建立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發展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深入開展全民節能行動,節能工作取得重要成就。

  一是助力經濟由粗放發展向高質量發展轉變。能源利用效率是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發展質量效益的重要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落實節能優先方針,我國能效水平明顯提升。2013年—2019年,我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累計下降24.6%,累計節能12.7億噸標准煤,節能量接近目前京津冀、長三角地區一年能源消費量之和。我國以年均2.7%的能源消費增長,支撐了年均7%的經濟增長,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作為全球能耗強度降低最迅速的國家之一,我國節約能源佔同時期全球節能量的一半左右,對促進世界可持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二是促進能源利用技術由追趕型向引領型加快跨越。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鼓勵節能技術、產業和模式不斷創新發展,我國能源利用技術實現跨越式進步。燃煤發電、電解鋁、水泥等能耗水平進入世界先進行列。節能建筑全面推廣,綠色建筑技術取得長足進步。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持續完善,高速鐵路裡程位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佔世界一半以上。

  三是支撐污染防治攻堅戰和應對氣候變化取得明顯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節能提高能效,推動重點地區煤炭消費減量替代,減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近千萬噸,減排二氧化碳超過27億噸,對從源頭上降低污染物排放負荷和碳排放強度發揮了關鍵作用。節能提高能效不僅節約了末端治理的大量投資,而且促進了節能環保等產業發展,為綠色低碳轉型奠定了重要的產業和技術支撐。

  四是推動節能制度和政策體系不斷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完善節能政策體系,著力提升制度效能。嚴格節能目標責任,引導發展理念和政績觀加快轉變。健全節能標准體系,加快推動重點行業產品、設備節能標准全覆蓋。完善價格、稅收、金融政策,激發各類主體內生動力。鼓勵合同能源管理、需求側管理、用能權交易試點等市場化機制,促進能源資源高效配置。

  推動節能事業邁上新台階

  黨的十九大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將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之一,要求深入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今年是全國節能宣傳周三十周年,過去一個時期通過持續節能提高能效,我國能源供需緊張得以有效緩解,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堅實基礎。未來三十年,面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宏偉目標,我們要進一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新發展理念,將節能提高能效放在推進能源革命的優先位置,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加快能源利用效率趕超升級,推動節能事業邁上新台階。

  一是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貫徹節約優先方針。當前,我國仍處在生態文明建設爬坡過坎階段,稍有放鬆就有可能出現反復。要保持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不動搖、不鬆勁,把節能優先方針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全過程,作為評價發展質量和效益的重要綠色標尺。要做好“十四五”和中長期節能工作規劃,推動我國能源利用效率持續提升、跨越趕超。

  二是深入挖掘節能潛力,通過節能促進投資和消費增長。當前,我國正全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情況下,深入挖掘節能潛力,對降低企業和居民用能成本、增強綠色消費內需和拉動有效投資具有重要作用。要對標能效先進水平,加快工業、既有建筑等節能升級改造,建設節能高效的基礎設施體系。加大稅收、金融等政策支持,激發高效節能產品、節能和新能源汽車等消費潛力,推動居民消費綠色升級。

  三是加強政策協同,發揮節能提高能效在構建綠色經濟體系中的基礎性作用。節能提高能效相比擴大能源供給、實施末端治理具有明顯的經濟優勢。要把節能提高能效與深化能源革命、治理大氣污染、加快綠色轉型等統籌起來﹔在相關領域工作目標、規劃、政策制定中,把從源頭上節能提高能效作為重要考量﹔在重大項目建設等能耗要素保障中,堅持節能優先、效率優先,充分挖掘節能潛力。

  四是建立長效機制,完善節能制度和政策體系。我國節能政策機制不斷完善,但距離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目標還存在差距。要堅持和完善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針對不同地區制定差異化的目標,引導各地區發揮比較優勢,在高質量發展要求下創新實踐雙控工作。要健全節能市場化機制,進一步完善價格、稅收、金融政策,創新發展綜合能源服務、用能權交易、產能置換交易等新機制,持續釋放節能市場潛能和活力。

  (作者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30日 11 版)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