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醫藥股“霸屏” A股上半年牛熊榜放榜

董亮 馬換換
2020年07月01日07:3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作為2020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個交易日,6月30日A股三大股指集體收漲,創業板指、深証成指更是漲超2%,均創出2016年以來新高。隨著A股上半年行情收官,牛熊榜單也隨之揭曉。經Wind統計,在今年上半年共有123股的股價實現翻倍(剔除今年上市新股),其中英科醫療(300677)獨佔鰲頭,公司半年來股價大幅上漲671.73%。在股價翻倍的個股中,醫藥股“獨領風騷”,佔到123股的超三成。相比之下,天茂退、龍力退等退市股則扎堆熊股榜。

  123股年內漲幅超100%

  Wind數據顯示,在今年1月1日-6月30日共有123股區間累計漲幅超100%,股價實現翻倍。具體來看,英科醫療成為了今年上半年的最牛股,公司股價翻近7倍,1月1日-6月30日區間累計漲幅達671.73%﹔其次,碩世生物今年上半年區間累計漲幅達383.5%﹔未名醫藥、奧翔藥業、振德醫療、王府井、省廣集團、凱撒文化、宏達礦業、佰仁醫療、堅朗五金、紫天科技10股區間累計漲幅在200%-300%之間,今年上半年分別上漲293.78%、259.76%、234.43%、223.59%、218.45%、217.54%、214.59%、212.53%、209.15%、202.64%。

  剩余奧飛數據、晶方科技、司太立、道恩股份、大立科技、鹽津鋪子等111股今年上半年區間累計漲幅在100%-200%之間。

  在上述123股中,德賽西威、人福醫藥、藍思科技、金山辦公、珀萊雅等15股在6月30日才躋身年內股價翻倍股行列,其中德賽西威、奧美醫療、恆通股份等多股在6月30日漲停。

  就上述123股的總市值來看,截至6月30日收盤,智飛生物、金山辦公、用友網絡、藍思科技、中微公司5股最新總市值超千億元,其中智飛生物居首,總市值達1602億元。廣聯達、華大基因、貝達藥業最新總市值分別約為826億元、624億元、561億元﹔新易盛、安集科技、雙林生物、司太立、三諾生物等81股最新總市值在100億-500億元之間﹔剩余宏達礦業、同和藥業、和勝股份、寶萊特、金健米業等34股最新總市值不足百億元。

  醫藥行業成牛股集中營

  在上述股價翻倍股中,43股屬於醫藥生物行業,佔全部123股的35%。經Wind統計,123隻股價翻倍股中,佰仁藥業、司太立、達安基因、三鑫醫療等43股均在所屬申萬行業中處於醫藥生物行業,另外,今年上半年最牛股榜單前五名也均被醫藥股包攬,系英科醫療、碩世生物、未名醫藥、奧翔藥業、振德醫療。

  資料顯示,最牛股英科醫療為綜合型醫療護理產品供應商,主營業務涵蓋醫療防護、康復護理、保健理療、檢查耗材四大板塊,主要產品包括一次性手套、輪椅、冷熱敷、電極片等多種類型的護理產品﹔漲幅排名第二的碩世生物則系科創板股票,公司專注於體外診斷試劑、配套檢測儀器等體外診斷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主要產品包括核酸分子診斷試劑、核酸純化試劑、干化學診斷試劑。

  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今年疫情的影響下,醫藥股受到了市場追捧,一些醫藥股業績也在今年一季度實現了大幅增長。

  在43隻股價翻倍醫藥股中,智飛生物盈利能力最強,公司在2019年實現歸屬淨利潤達23.66億元﹔排在智飛生物之后的是人福醫藥,公司在2019年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8.43億元。整體來看,除了智飛生物、人福醫藥之外,還有華大基因、三諾生物、貝達藥業等28股2019年實現歸屬淨利潤在億元以上﹔剩余同和藥業、奧翔藥業、正川股份等13股在2019年實現歸屬淨利潤在億元以下,無虧損個股。

  相比2019年年報,今年一季報則出現了一隻虧損個股,未名醫藥在今年一季度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0.63億元。

  退市股扎堆熊股榜

  縱觀上半年熊股榜,天茂退、龍力退等多隻退市股扎堆。Wind顯示,天茂退成為了今年上半年的最熊股,公司在1月1日-6月30日區間累計跌幅達86.62%﹔其次,龍力退、退市美都、*ST博信、樂視退、神霧環保5股區間累計跌幅也超80%。

  據了解,最熊股天茂退主要從事園林綠化與生態修復、食用菌、消防產品與消防工程三大主業,公司由於觸發面值退市在今年5月27日收到了深交所下發的終止上市決定。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個股中,神霧環保目前仍面臨著年報、一季報“難產”問題,公司在6月30日披露稱,原計劃於2020年6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年度報告及2020年一季度報告,因受新冠疫情等原因影響,公司聘任年度審計機構的工作較晚,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時間比較緊張,根據目前審計進度,經與會計師事務所溝通后,預計無法在2020年6月30日前出具2019年度審計報告。

  在區間累計跌幅超80%的6股中,僅*ST博信一股不是退市股,但也問題纏身。財務數據顯示,在2018年、2019年*ST博信實現歸屬淨利潤分別約為-5218萬元、-673萬元﹔近期公司還發布了關於涉及訴訟、仲裁的公告。據了解,*ST博信主要圍繞智能硬件及生活3C衍生產品領域業務進行研發及銷售,通過全資子公司博信智通(蘇州)科技有限公司開展自主研發、自有品牌產品銷售以及相關代理分銷業務。針對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ST博信董秘辦公室進行採訪,但電話未有人接聽。

  另外,Wind數據顯示,*ST環球、退市銳電、盛運環保、*ST當代、*ST貴人等37股區間累計跌幅在50%-80%之間。投融資專家許小恆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A股市場目前已經逐步走向價值投資,今年面值退市股數量大增,問題股必定會被市場淘汰,投資者應遠離該類股票,耐心尋找優質標的。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