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洋鯰魚”加速入場 外資險企市場份額創下年內新高

陳婷婷
2020年07月01日07:3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用揚眉吐氣來形容外資險企近來的現狀一點不為過。繼去年12月首次打破市場份額個位數佔比“魔咒”后,6月30日,北京商報記者獨家獲悉,今年前5月,外資險企增速繼續提升,其5月單月業務收入高達317.89億元,市場份額再次突破10%,創下年內新高。外資險企高速發展現象背后成因幾何?其未來發展是否會繼續保持上揚走勢?國內險企又該如何縮小與國際水平的差距,應對全球化的發展浪潮?

  再現兩位數佔比

  外資險企低份額“魔咒”正在逐漸打破。短短5個月,外資險企市場佔比便實現了兩次兩位數戰績,超過以往數年的市場份額。一組同業交流數據顯示,2020年前5月,外資險企業務收入1638.1億元,市場份額7.1%,同比上升0.25個百分點。而從單月市場份額來看,5月,外資險企保費收入達到317.89億元,市場佔比為10.01%。這是繼去年12月,外資險企市場份額實現10.52%后,再一次突破10%。

  對於外資險企市場份額在5月的顯著提升,中國社會科學院保險與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認為,一方面,中國政府在推動落實各項對外開放承諾和政策,而這些措施在保險業的反應較快、較明顯,同時外資公司也在積極拓展市場﹔另一方面,由於“開門紅”因素,外資險企的市場份額一般在年末高於年初,而疫情造成今年“開門紅”延后,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外資險企到5月才“發力”。

  在市場人士看來,5個月內,佔比兩次破10%也釋放出外資險企走強的信號。“由於本土經驗匱乏,外資險企入華后出現‘水土不服’現象,即便是機構數量穩步增長,但市場份額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一直在5%左右徘徊。”某外資險企負責人表示。不過,自2018年以來,銀保監會相繼推出多項開放政策,作為對外開放的“排頭兵”,保險最先感受到風向,外資險企更是聞風而動。王向楠稱,考慮到中外雙方的意願、外資在一些方面的比較優勢,以及主要經濟體的開放程度,這種趨勢會繼續延續下去。

  “洋鯰魚”加速入場

  近期,在政策頻吹東風下,國際巨頭頻頻示好,而國內保險市場亦“聞弦歌而知雅意”,增資入股頻頻落地的同時,外資獨資公司也相繼浮出水面。

  統計發現,截至目前,共有20余家外資險企獲批增資超150億元。其中,外資再保險公司可謂是頻繁“發力”。5月12日,德國漢諾威再保險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增加注冊資本15.6億元,增資后該公司注冊資本由25.45億元增加至41.05億元,這是該公司在不到一年時間內的第二次增資﹔今年4月,瑞士再保險公司北京分公司注冊資本由3億元增加至13.55億元。

  除外資再保險公司外,亦有國際巨頭看准國內保險市場。6月9日,全球再保險巨頭慕尼黑再保險集團旗下的德國安顧集團股份公司斥資8.82億元增資入股泰山財險。增資擴股的同時,外資巨頭也在頻頻落子。今年1月16日,全球最大保險和資管集團之一的德國安聯保險集團旗下的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為中國首家外資獨資保險控股公司﹔6月19日,友邦上海分公司改建為獨資人身保險公司的請求獲得銀保監會批准,這意味著我國首家外資獨資人身險公司誕生。

  最新數據也顯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境外保險公司在我國共設立了59家外資保險法人機構和131家代表處。

  緊盯國內“藍海”市場

  為何外資險企對國內保險市場如此青睞?王向楠解釋稱,相較大部分中高收入經濟體,中國保險市場的增速較快,外資的市場份額偏低。瑞士再保險研究院發布的 sigma報告也指出,中國和亞洲新興市場依然是保險業增長的引擎,中國極有可能在2030年代中期成為全球最大的保險市場,預計自2020年起未來十年間,中國非壽險保費的年均實際增長率將達到7.4%﹔預計未來十年間,中國壽險保費年均實際增速將達9.1%。

  在中國保險市場持續增長以及中國政府全面開放的政策下,中國保險市場顯然是一片藍海。多名保險觀察人士分析稱,外資的引進將帶來國際險企的資金技術資源和管理經驗等,滿足國內保險市場發展的提質提量需求,在促進國內保險市場競爭,激發保險市場活力方面有著重要的作用。

  “目前由於監管政策導向的變化,‘規模至上’成為市場主體普遍的發展手段,造成市場競爭異化,大多數市場主體經營持續虧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市場上大多數外資公司由於產權的有效約束、股東的審慎經營理念、面向全球市場的統一業務標准等,能夠恪守保險經營的一般規律,較好地發揮了保險的長期保障與風險管理功能,很大程度上為中資保險公司的轉型發展提供了較好的參照。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