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6月制造業PMI反彈至50.9% 企業可挖掘國內市場潛力

胡畔
2020年07月01日07:58 |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小字號

6月30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6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0.9%,比5月上升0.3個百分點,為3個月來首次回升。同時,6月份,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比5月上升0.8個百分點,連續四個月回升﹔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4.2%,比5月上升0.8個百分點。

對此,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6月份制造業PMI指數有所回升,一方面是隨著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國內市場需求和企業生產運營均得到改善所致﹔另一方面,也是隨著海外經濟重啟,外需逐漸回暖,新出口訂單得到明顯改善所致。

數據顯示,在構成制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均高於臨界點。其中,生產指數為53.9%,比5月上升0.7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生產量環比繼續回升。新訂單指數為51.4%,高於5月0.5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表明制造業市場需求繼續恢復。

數據顯示,隨著全球主要經濟體先后重啟經濟,6月我國制造業進出口指數低位回升,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2.6%,高於5月7.3個百分點,造紙印刷、石油加工、通用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7個制造行業回升幅度大於10.0個百分點﹔進口指數為47.0%,較5月回升1.7個百分點,石油加工、化學原料制品、化學纖維及橡膠塑料、汽車等6個制造行業高於臨界點。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黨委常務副書記、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晉斌在接受中國經濟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制造業中有很大比例是出口的,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海外需求急劇下降,給制造業帶來了很大影響。當下,隨著歐美等國重啟經濟,海外復工復產持續推進,外需逐漸回暖,出口也得到了改善。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雖然我國制造業進出口指數有所回升,但仍處於較低水平,外需萎縮的情況依舊不容忽視。”王晉斌說。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在解讀2020年6月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時表示,雖然6月PMI指數有所回升,制造業穩步恢復,但同時要看到,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一是進出口指數雖連續兩個月改善,但仍位於臨界點以下。當前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外部市場依然存在變數。二是部分行業復蘇壓力依然較大,紡織、木材加工等制造業PMI持續位於臨界點以下。三是小型企業生產經營困難較大,PMI為48.9%,比5月下降1.9個百分點,且反映訂單不足的小型企業佔比高於大中型企業。

對此,有專家認為,當前在外需因疫情等因素影響不斷衰減的情況下,可以通過進一步激發國內市場來增強工業投資與生產的動力。

財信研究院副院長伍超明表示,當下國內復工復產進度加速,前期貨幣財政刺激政策落地顯效加速,在資金和項目准備均已到位的情況下,基建投資將對經濟起到明顯的拉動作用,帶動制造業、服務業等相關活動好轉。

王晉斌表示,在當前以及未來外部需求存在不確定風險的前提下,外貿企業可以充分挖掘國內大市場潛力,將銷售渠道轉向國內,從而確保生產延續、確保企業生存。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