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朝陽火力全開擁抱直播經濟 市縣長組團“代言”家鄉特產

2020年07月01日11:30 | 來源:海外網
小字號

  6月29日,遼寧省朝陽市市長謝衛東走進拼多多直播間,並攜手北票市市長付宗義、凌源市代市長王志剛、朝陽縣縣長劉力東、喀左縣縣長劉敬華、建平縣副縣長劉景煒、雙塔區區長陳苓麗、龍城區區長楊鬆濤等7名區縣長接力為朝陽特色產品“站台”助力。

  朝陽市是一座擁有1700年建城史的歷史文化名城,謝衛東在直播中也對朝陽的厚重歷史如數家珍。“朝陽的文化底蘊非常深厚,也被稱為‘花鳥源頭,文明曙光’,希望各位網友能抽時間來朝陽走走,大美朝陽歡迎您。”直播過程中,謝衛東“豪氣”送出999張“朝陽旅游一卡通”,請全國網友免費游覽朝陽市100余個景區。

  本次直播共吸引150萬網友圍觀,承接直播的拼多多“朝陽好貨”店鋪單日圈粉數超過4萬,線上銷售額超過400萬元。

朝陽火力全開擁抱直播經濟 市縣長組團363.png

  ▲6月29日,遼寧省朝陽市市長謝衛東(中)走進拼多多直播間,為朝陽的優質農特產品“代言”。曉偉 攝

  市長縣長細數朝陽味道 2000份“懷舊”蛋糕秒空

  “今天很高興能走進拼多多直播間,宣傳我們朝陽的名特產品,為我們朝陽的小米和蔬菜‘代言’,希望朋友們能多關心朝陽,多支持朝陽。”謝衛東表示,朝陽市自然稟賦獨特,下轄每個區縣的農產品都各有特色,各有故事。

  直播過程中,北票市市長付宗義帶網友探尋“懷舊美食”。“吃我們北票的綠豆糕、脫水蛋糕,吃的是小時候的味道。” 付宗義回憶,小時候家裡比較困難,每次到親戚家串門,都會用灰色的紙包幾塊蛋糕,再覆上一張紅紙,這就是走親訪友最好的禮物。付宗義力推的老口味蛋糕當天直播間秒殺價僅1元,限量2000份的蛋糕被網友秒空。

  幾千年來,農耕與游牧文明交匯相融,奠定了朝陽市農業畜牧業大市的堅實基礎。雙塔區作為中心城區,傾力打造了桃花吐鎮蔬菜高效農業基地、長寶鄉梨業基地、孫家灣鎮大棗產業基地、他拉皋鎮一地多收基地。“我們雙塔區年均日照時數2850-2950小時,與新疆哈密、吐魯番等地區緯度相近,特別適合林果生長,所以我們的水果蔬菜品質都特別好。”雙塔區區長陳苓麗說。

  市長、縣長組團帶貨引發網友拼單助力,直播過程中,朝陽縣的小米、北票綠豆糕、龍城區的文冠果油、建平縣的小米油、凌源的香水百合等商品受熱捧。

朝陽火力全開擁抱直播經濟 市縣長組團936.png

  ▲6月29日,遼寧省朝陽市北票市市長付宗義(中)向網友推介當地特色農產品,與拼多多消費者進行互動。曉偉 攝

  紫砂、陳醋牽手直播電商 傳統產業打造“網紅產品”

  朝陽地處遼寧省西部地區,脫貧攻堅任務重,喀左縣更屬朝陽重點扶貧助農區域。當地特產豐富,品質優良,有曾被康熙皇帝譽為“貢醋”的塔城陳醋,有被乾隆皇帝譽為“貢米”的朝陽小米,而且還是一個深埋紫砂寶藏的地方。

  早在七千年前的紅山文明時期,喀左先民就已經使用紫紅色土燒制陶器了。朝陽喀左紫砂礦產資源豐富,紫砂技術代代相傳﹔能工巧匠爭相獻藝,使紫砂陶藝大放異彩。提起紫砂工藝,喀左縣縣長劉敬華臉上難掩驕傲,他向網友介紹,制作紫砂壺從泥料的選材、熟泥加工、制壺工具、雕花刻字、燒制等技藝都是非常講究的。

  未來三年內,喀左紫砂、陳醋等區域特色產品將與直播電商實現有機融合,煥發新的活力。喀左縣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縣計劃建設1個直播電商產業基地。同時,還將通過系統化理論學習和直播帶貨實操,培育與喀左特色產業匹配的主播人才基地。通過直播電商、直播導流、直播帶貨等新模式,培育5個年銷售超千萬元的喀左“網紅品牌”。

朝陽火力全開擁抱直播經濟 市縣長組團1419.png

  ▲6月29日,遼寧省朝陽市喀左縣縣長劉敬華(右)參與直播帶貨活動,向拼多多網友推介紫砂壺、陳醋等地域名優產品。曉偉 攝

  地域好貨抱團上線 培育百個農品電商新品牌

  近年來,朝陽市積極探索利用電子商務促增收、助脫貧的新路子,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勢頭迅猛。本次直播助農活動,由市長“挂帥”,七名區縣長“披挂上陣”,這充分體現了朝陽市各級政府用好“電商新農具”的戰略部署。

  朝陽縣一直在農村電商領域積極探索,本次活動也是朝陽縣縣長劉力東首次參與電商直播帶貨。“第一次直播,雖然很緊張,但是非常有意義。我希望自己能起到一個帶動作用,今后直播助農將會成為我們朝陽縣的常態。”劉力東說。

  建平縣副縣長劉景煒對此次直播帶貨活動感到“意猶未盡”,他表示未來建平縣也將積極打造本區域的電商平台,把建平的農產品推向全國。“這次直播的意義在於推介和示范,讓全國網友認識建平,了解我們建平的好東西。”

  根據朝陽市電子商務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鼓勵地域產品抱團上線,集中推廣“朝陽小米”“朝陽蔬菜”區域公用品牌,使品牌效應與經濟效果雙提升。到2021年,實現鄉鎮配送中心、行政村電商服務點全覆蓋,高質量農產品連鎖經營主體和農產品電商新品牌數量大幅增加。到2021年,朝陽市行政村電子商務服務點覆蓋率預計達100%,培育100個農產品電商新品牌。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