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年報逾期未發 神州優車或遭資本市場拋棄

劉洋 濮振宇
2020年07月02日07:3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劉洋 濮振宇)6月30日,神州優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神州優車”)發布公告稱,根據《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業務規則(試行)》等相關規定,因公司不能按時披露2019年年度報告,公司股票將自7月1日起停牌,且可能面臨被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強制終止挂牌的風險。

  據了解,終止挂牌即摘牌,摘牌是指証券上市期屆滿或依法不再具備上市條件的股票,証券交易所終止其上市交易。

  對於年報不能按時披露的原因,神州優車在公告中解釋為“公司及下屬各子公司主要在北京和廈門兩地辦公,受疫情影響,上述兩地區均對本地及外來人員實施不同程度的管控措施。公司及下屬各子公司復工時間均不同程度延后,導致原審計項目組無法按期前往現場開展2019年審計工作,實際執行2019年審計工作的時間較原計劃有較大延遲”。

  然而,有報道稱,在宣布延遲發布年報並臨時更換審計機構后,神州優車仍然無法在“大限”到來前披露年報,幕后的真實原因可能與神州優車存在財務問題有關。神州優車可能與瑞幸咖啡一樣,存在類似財務造假問題,即去年上半年財報中有1/3甚至更多的營業收入是虛增出來的。

  針對上述報道,北京商報記者聯系神州優車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尚未獲得回復。

  事實上,由於瑞幸咖啡造假風波,此前神州優車已多次遭有關部門問詢。今年4月,神州優車發布公告稱,公司認購的優車產業基金並未投資瑞幸咖啡,公司與瑞幸咖啡為獨立經營的兩家公司,業務層面瑞幸咖啡造假風波對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經營活動無直接影響。

  雖然,神州優車極力與瑞幸咖啡劃清界限,但由於這兩家公司擁有共同的實控人陸正耀,神州優車顯然難以置身事外。此前,隨著瑞幸造假風波爆發,神州優車陷入債務危機,自稱已出現金融機構和供應商擠兌苗頭,並因此走上“股份甩賣”之路。

  6月10日,神州優車發布公告稱,公司股東、董事長陸正耀所持2.7億股股份被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司法凍結,佔公司總股本的10.05%。包括本次凍結股份在內,如果全部被凍結股份被行權可能導致公司控股股東或者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化。

  面對外界壓力,陸正耀宣布辭任神州租車董事會主席及非執行董事的職務。不過,經濟學家宋清輝認為,神州系企業的品牌形象已因為瑞幸咖啡造假風波遭到巨大打擊,陸正耀的辭職並不能改變神州系企業的頹勢。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沒有瑞幸咖啡造假風波影響,神州優車的經營狀況也難言樂觀。財報顯示,去年上半年神州優車營收為19.19億元,同比下降48.98%﹔歸屬於挂牌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淨利潤為虧損7.59億元。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