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2019年移動電商下沉用戶佔比過半

王曉然 何倩
2020年07月02日07:4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曉然 何倩)7月1日,商務部電子商務司發布《中國電子商務報告2019》(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19年全國電子商務交易額達34.81萬億元,網上零售額為10.63萬億元,同比增長16.5%。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8.52萬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上升到20.7%。其中,北京2019年網絡零售額排名第四,佔全國網絡零售額11.4%。“進大山,跨大海”的中國電商正在以更大氣的樣貌服務越來越多的中國乃至全球消費者。

  2019年,農村電商保持快速發展。數據顯示,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1.7萬億元,同比增長19.1%。農產品網絡零售額3975億元,同比增長27%。休閑食品、茶葉和滋補食品銷售額排名前三。而水果、肉禽蛋、奶類和茶葉同比增速超過30%。

  分地區看,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農村網絡零售額分別佔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的76.6%、12%、9.4%和2%,同比增速為19.8%、17.1%、17.6%和10.2%。浙江、江蘇、福建、河北和山東農村網絡零售額佔全國73.6%。

  實際上,這與電商的普及密切相關。《報告》指出,2019年,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實現電子商務進農村,全年對接幫扶和銷售農產品超過28億元。14個省份533家貧困地區農產品品牌企業實現“三品一標”認証培訓。伴隨著電商平台走入田間地頭,農產標准化、品牌化逐漸成為趨勢。除了農產上行,在工業消費品下行方面,社區拼團、小程序直播等也帶動著農村電商模式的創新。

  資料顯示,2019年下沉市場中的電商平台活躍用戶規模近4億人,佔移動電子商務活躍總數的57.4%,日均使用時長突破1小時。全國農村地區收發快遞超過150億件,佔全國快遞業務總量的20%以上。

  另外,跨境電商同樣在2019年迎來了迅猛發展。數據指出,通過海關跨境電子商務管理平台零售進出口商品總額達1862.1億元,同比增長38.3%。其中,出口918.1億元,同比增長16.8%﹔進口944億元,同比增長68.2%。

  從地區來看,亞洲進口的跨境電商零售額佔比最高,達到36%,同比增長23.1%,其次為歐洲、北美洲和大洋洲。而北美洲同比增幅最高,達到33.2%。其中,日本、美國和韓國為主要進口來源國家。韓國商品進口在2019年較受歡迎,同比增長55.1%。

  在品類方面,化妝品、糧油食品和日用品進口額佔比達到72.9%,化妝品與通訊器材進口額增幅明顯,分別為46.2%和33.1%。

  同時,在2019年,跨境電商不斷迎來利好政策,包括出台便利企業的所得稅增收辦法,完善跨境電商統計體系,並鼓勵搭建服務跨境電商的平台等。截至2019年底,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總數達到59個。

  除此之外,電商平台的國際布局逐步升級,不斷吸引海外商家入駐。而跨境電商物流企業則向供應鏈服務轉型,支付類企業向跨境金融整合服務商轉變。與此同時,跨境電商海外倉布局也加快腳步。《報告》顯示,綜試區企業已建設運營海外倉超過1200個,包括公共倉、專用倉和自建倉三種類型,服務范圍覆蓋全球。

  對於快速發展的中國跨境電商行業的未來前景,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B2B與跨境電商部主任、高級分析師張周平認為,在疫情影響下,跨境電商新業態成為穩外貿的重要砝碼,成為增強外貿發展的新動能。不過,這也意味著市場競爭將會更加激烈,包括國內跨境電商綜試區之間以及各企業之間的競爭加劇。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