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債市“補短板” 三部門發文完善債券違約處置機制

2020年07月02日07: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記者7月1日從中國人民銀行網站獲悉,人民銀行、國家發展改革委、証監會日前聯合發布關於公司信用類債券違約處置有關事宜的通知。通知的發布是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債券違約處置機制、推動債券市場規則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有利於完善債券市場的基礎性制度,補齊市場發展短板,促進市場長遠健康發展。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近年來我國債券違約事件有所增多,債券違約進入常態化階段。由於我國債券違約歷史還比較短,過程中暴露出處置效率不高、處置周期長等問題。建立完善的債券違約處置機制、提升違約處置效率,是防范化解債券市場風險、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有效路徑之一,也是市場向縱深發展的必經之路。

  通知的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明確違約處置的基本原則﹔二是建立健全受托管理人等投資者保護制度,充分發揮受托管理人和債券持有人會議制度在債券違約處置中的核心作用﹔三是明確違約處置各方的職責與義務,強化發行人契約精神,加大投資者保護力度,明確中介機構責任﹔四是建立健全多元化的債券違約處置機制,提高處置效率﹔五是加強監管協調,加大債券市場統一執法力度。

  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高收益債分析師梅佳表示,通知的主要亮點在於破除信用債違約處置“難”的症結,提高違約債券的處置效率。通知聚焦建立健全統一的債券違約制度框架,從完善違約處置機制、加強投資人保護的角度出發,從根上打破市場上現存的惡性循環,為提高信用債違約處置效率奠定基礎,進而提升違約債券的回收比率,降低預期損失,修復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從這個意義上講,通知有助於在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仍大的背景下,提高信用債市場支持實體經濟的能力。

  據了解,2019年以來,人民銀行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証監會積極發揮公司信用類債券部際協調機制作用,加快完善債券違約處置機制。一是推出到期違約債券轉讓機制,提高違約處置的透明度,促進市場對信用風險合理定價。二是積極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制定債券違約處置的司法文件,暢通違約債券司法救濟渠道。三是加強監管協調,實施債券市場統一執法,推動跨市場執法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四是指導市場自律組織出台債券違約處置相關自律指引,細化投資者保護安排。五是豐富市場化處置手段,綜合利用多種市場化工具依法有序開展處置工作。

  央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會同相關部門,在公司信用類債券部際協調機制框架下,加快完善市場化、法治化的債券市場風險防范和處置機制,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構建良好信用生態環境,維護債券市場穩定運行。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