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這三類“問題”特色小鎮要被淘汰

2020年07月02日08:11 | 來源:中新經緯
小字號

  國家發改委:這三類“問題”特色小鎮要被淘汰  

  近年來,各地在特色小鎮建設中涌現出一批產業特而強、功能聚而合、形態小而美、機制新而活的精品特色小鎮,但也出現了一些錯用特色小鎮概念甚至觸碰耕地或生態紅線的行為。國家發展改革委會今天就公布了三類被淘汰整改的“問題小鎮”。

  一類被淘汰的屬於“虛假特色小鎮”。一些項目錯用套用特色小鎮概念進行宣傳,如海口市“太禾小鎮”實際是房地產小區項目,衡陽市“金甲梨園小鎮”實際是農業綜合體項目,現已更名。一些行政建制鎮錯誤命名為“特色小鎮”,如寬城縣化皮溜子鎮、阜蒙縣十家子鎮、蘿北縣名山鎮、蒙陰縣岱崮鎮、平昌縣駟馬鎮等兩批403個“全國特色小鎮”,已整體更名為全國特色小城鎮。

  第二類被淘汰的是“虛擬特色小鎮”。一些“特色小鎮”長期停留在紙面上,投資運營主體缺失,未開展項目審批核准備案和規劃、用地、環評等前期工作,未落地開工建設。如淮南市“剪紙小鎮”、寶雞市“功夫小鎮”、臨澤縣“戈壁農業小鎮”停留在概念階段,現已清理。

  還有一類被淘汰的是觸碰了紅線的特色小鎮。個別特色小鎮破壞生態環境和山水田園,如廣南縣八寶壯鄉小鎮觸碰生態保護紅線,現已淘汰出創建名單,並退回省級財政部門此前補助的1000萬元啟動資金。個別特色小鎮違法違規用地,如萬年縣貴澳農旅數據小鎮違規佔用農用地,現已整改並除名。(總台央視記者 丁雅妮)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