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萬億成交額燃爆市場 A股牛市風再起

高萍
2020年07月03日08:0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下半年伊始,A股市場接連大漲。7月2日,大金融板塊集體爆發助力大盤持續上攻,被譽為行情風向標的券商股更是掀起漲停潮,“燃爆”A股。截至收盤,滬指上漲超2%,劍指3100點。投資者交易熱情可謂高漲,兩市成交額時隔近4個月后再度突破萬億元大關。A股牛市之風再起。與此同時,北向資金加速流入搶籌,當日淨流入額超過170億元。

兩市成交額達1.08萬億元

延續前一日的大漲,7月2日,A股持續強勢上攻,滬指在前一日突破3000點后逼近3100點。與此同時,兩市成交金額時隔近4個月后再度突破萬億元大關。

7月2日,A股三大股指集體小幅低開,但在開盤不久即強勢上漲,上証綜指、深証成指更是呈現典型的單邊上揚態勢,上漲勢頭強勁。截至午間收盤,上証綜指漲幅即超過1%,午后開盤,上証綜指繼續上攻。截至當日收盤,上証綜指大漲2.13%,報收3090.57點,劍指3100點指數關口。深証成指、創業板指亦雙雙飄紅收盤。其中,深証成指報收12269.49點,上漲1.29%﹔創業板指站穩2400點上方,報收2424.39點,上漲0.2%。兩市個股呈現普漲行情。

投資者的交易熱情高漲。東方財富數據顯示,7月2日,滬市全天成交金額達到4782.16億元、深市全天成交金額達到6018.53億元,合計成交額為10800.69億元。而上一次A股兩市成交額突破萬億元還要追溯到今年3月10日。

從個股來看,兩市有3隻股票在7月2日全天成交金額突破百億元。其中,中信証券成交金額位居兩市之首,達到119億元。東方財富、中國平安緊隨其后,當天成交金額分別為116億元、110億元。京東方A、貴州茅台等個股成交金額亦居於前列,當日成交金額均超過70億元。

金融股大象起舞

兩市萬億成交額背后,金融股大象起舞。東方財富數據顯示,截至當日收盤,兩市行業板塊漲多跌少,61個行業板塊近乎全線飄紅,僅前期大漲的醫療行業、工藝商品、貴金屬微跌。大金融板塊表現強勢。券商信托行業板塊大漲7.41%,高居全部行業板塊之首。保險板塊緊隨其后,大漲6.68%。多元金融、銀行板塊漲幅居前,分別上漲4.51%、3.22%。題材方面,券商概念領漲兩市,截至收盤,上漲7.46%。

大金融板塊個股亦紛紛大漲,券商股更是掀起漲停潮。東方財富數據顯示,券商信托板塊中,包括中泰証券、招商証券、光大証券、浙商証券等在內的12隻個股漲停。券商信托板塊45隻成份股中,收漲幅度超過5%的則多達43隻。保險板塊中,西水股份、中國人保均收漲超9.3%。另外,青農商行漲停收盤。

根據Wind統計,按照証監會金融行業劃分,金融行業個股總市值在7月2日暴漲6100億元。Wind顯示,金融行業113隻個股在7月2日的收盤總市值合計為17萬億元,前一交易日這些個股收盤總市值則為16.39萬億元。

在一位北京一家小型私募機構的分析師看來,金融股集體爆發,不僅進一步激發了市場的賺錢效應,還使得大盤上行有了最直接的動力。

A股大漲的同時,北向資金則加速進場搶籌。根據Wind,截至7月2日收盤,北向資金淨流入額達到171.16億元,居於今年以來單日淨流入額第三位,刷新6月20日以來淨流入額新高。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11.61億元,深股通淨流入59.55億元。

“局牛”轉“全牛”

萬億成交額、滬指逼近3100點、券商股紛紛漲停、北向資金大舉流入……A股7月2日交易行情可謂火爆。此情此景,牛市是否來臨?投資者又該如何投資?

英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A股兩市成交金額再度突破萬億元,意味著A股再度邁入多頭市場,或者邁入牛市。

在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看來,行情風向標券商在近期持續上攻,7月2日再次大漲,顯示出投資者對於后市的信心不斷增強。“從投資風險來看,現在A股的投資風險較低,市場的整體估值也相對合理,A股市場可能會在下半年走出較好的走勢。”楊德龍補充道,“上半年屬於局部牛市,下半年則有望轉向全面牛市。”

就預計下半年有望轉向全面牛市的緣由,楊德龍給出三點解釋。一方面是在疫情控制住之后,我國經濟面出現了穩健回升,下半年經濟復蘇會加速,我國GDP也有望在下半年實現正增長。另外,從資金面的角度來看,居民儲蓄向資本市場大轉移的趨勢非常明顯。第三,從貨幣政策來看,為了應對當前經濟的情況,可能會繼續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低利率寬流動性仍然是央行的政策組合,因此下半年在流動性方面依然充裕。

雖然預計今年下半年A股市場有望轉向全面牛市,不過,楊德龍也提示,需要關注的風險點是海外疫情的擴散。“當前A股市場的上漲主要還是受到流動性的推動,但等到海外疫情出現拐點,A股將走出更加強勢的牛市走勢,慢牛長牛行情將開啟,對投資者來說將是一個好消息。”楊德龍如是說。

中信証券認為,A股將在下半年開啟中期上行的“小康牛”,政策驅動基本面修復,A股在全球配置吸引力提升,寬鬆的宏觀流動性向股市傳導,三大因素將共同驅動A股上行。

山西証券研報顯示,近期A股成交量中樞抬升,未來板塊輪動行情或將持續,可對整體A股市場保持相對樂觀的態度。中長期來看,繼續把握經濟復蘇和宏觀政策主線,關注可選消費類題材以及5G、數據中心、充電樁等科技類和新基建類概念。

投資配置方面,楊德龍稱,消費、券商和科技是一直以來建議重點關注的三大方向。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