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格蘭仕五十天建成超千萬台產能的健康家電示范基地

核心技術在手 市場訂單不愁(中國品牌 中國故事)

本報記者  李  剛
2020年07月05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廣東順德格蘭仕集團工業4.0示范基地,傳送帶次第向前,機器手靈活移動,從投料到產品下線一氣呵成。“與格蘭仕開源芯片基地產能銜接,我們隻花了50天時間就建成了1100萬台產能的健康家電工業4.0示范基地,為即將到來的出口旺季完善了現代化產能。”格蘭仕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梁昭賢說。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商貿往來受阻,我國外貿企業面臨的壓力前所未有。但對格蘭仕來說,現在擔心的不是訂單,而是如何加班加點地完成訂單以及順利交貨。

  “今年1—5月,格蘭仕的銷量在全球不同國家和地區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長,尤其是在北美地區,同比增長了41%。”格蘭仕北美市場負責人庄瑞玲表示,廣交會在線上舉行后,海外訂單紛至沓來,現在手頭幾個品類的訂單已經排到了第四季度。對格蘭仕來說,加快建成生產效率高、質量穩定的現代化工業4.0示范基地,意義重大。“如果還用傳統方式生產,今后一定會被市場淘汰。”

  此前,由格蘭仕發起創建的開源芯片定制公司已經落戶順德,著力打造千億級芯片產業生態鏈,加快助推“中國芯”自主設計研發生產進程。據悉,自主開發的首款智能家電開源芯片“BF—細滘”已經全面完成測試,三季度開始逐步搭載在格蘭仕智能家電上﹔更新一代開源芯片模組“NB—獅山”正在加快推進測試。

  據悉,自主開發的開源芯片投入使用后,格蘭仕高端系列產品將不再接受代工生產,而是統一以自主品牌在全球銷售。業內人士表示,相關核心技術和核心產業鏈掌握在自己手裡,是格蘭仕此次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之際走出低谷的重要原因。

  格蘭仕在智能家電時代致力掌握核心技術,是“中國制造”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在廣東順德乃至整個珠三角,大批生產制造企業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延伸產業鏈,發力上游芯片、模組和系統,努力謀求多產品、多場景的擴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5日 01 版)
(責編:白宇、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