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每兩年舉辦一屆,本屆共設86個競賽項目

人社部:我國將舉辦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

2020年07月05日10:4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 (任妍)近日,記者從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獲悉,為充分發揮職業技能競賽在促進技能人才培養、推動職業技能培訓和弘揚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社會風氣,更好服務就業創業和經濟高質量發展。經國務院批准,從2020年起,我國每兩年將舉辦一屆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技能大賽。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關於舉辦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的通知》。

《通知》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由人社部主辦,廣東省人民政府承辦,廣東省人社廳、廣州市人民政府協辦。本屆大賽共設86個競賽項目。其中,世賽選拔項目設63個競賽項目(含第四十六屆世界技能大賽9個擬新增項目),國賽精選項目設23個競賽項目。本屆大賽分全國總決賽和省級(行業)及以下選拔賽。全國總決賽以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為單位組隊參賽,相關行業可組隊參加部分世賽選拔項目比賽。

《通知》明確,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全國總決賽定於2020年12月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辦。對全國總決賽各競賽項目獲得前3名的選手,相應頒發金、銀、銅牌。對各競賽項目前5名獲獎選手(團隊雙人賽項前3名、三人賽項前2名),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獲優勝獎以上選手可直接晉升技師(二級)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已具有技師(二級)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的可晉升高級技師(一級)。

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12月廣州舉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是要致力於打造全新的、綜合性的國家職業技能競賽品牌。這是我國技能人才工作領域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意義。

張立新表示,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具有以下四個特點:

一是集中辦賽、開放辦賽。借鑒世界技能大賽集中開放辦賽模式,本次大賽全部比賽項目將集中到會展中心進行比賽,並對社會公眾開放,這與以往在企業、院校開展比賽有很大不同,提高了開放度。通過預報名,預計參賽選手將超過2300人,這將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競賽項目最多、參賽規模最大的一次全國職業技能競賽活動。屆時,考慮到疫情防控要求,我們將合理組織群眾觀摩,盡可能擴大賽事的社會影響。

二是創新方式、突出特色。我們注重學習借鑒世界技能大賽的組織方式,注重體現我國職業技能賽事的特點,力求富有新意、影響廣泛、特色鮮明、亮點紛呈。在賽項設置上,分世賽選拔項目和國賽精選項目兩大類,共86個競賽項目。其中,63個世賽項目比賽將作為我國參加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全國選拔賽,參賽選手年齡以世界技能組織確定的年齡為准﹔23個國賽精選項目將面向16周歲以上、法定退休年齡之內的大陸公民。在賽事組織上,全面對接世界技能大賽理念和標准,力求構建科學化、規范化、專業化的大賽組織工作體系﹔全國總決賽以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為單位組隊參賽,相關行業可組隊參加部分世賽選拔項目比賽。在獎勵措施上,設金銀銅牌和優勝獎,對各競賽項目前5名選手(雙人賽項前3名、三人賽項前2名)授予“全國技術能手”稱號,突破了以往隻有職工和世賽獲獎選手才能獲得“全國技術能手”稱號的限制。鼓勵各地制定本地區獎勵政策,對參賽人員進行表彰獎勵。

三是節儉辦賽、注重實效。受疫情影響,今年各級財政壓力較大。我們將在開源節流上下更大功夫,廣泛吸納社會贊助,堅持高效節儉、綠色安全辦賽理念,簡化開閉幕式,體現技能元素、技能特色、技能亮點,減少不必要的支出,切實提高辦賽實效。

四是交流共享、賽展結合。將技能競賽和技能展示交流有機結合,吸引企業、社會機構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和觀摩。大賽同期,舉辦觀賞性、互動性強,群眾喜聞樂見的技能交流展示和互動體驗活動。通過線上線下展演、網民和專家評選、賽場直播評選的方式,開展“最受歡迎的中華絕技”展演活動。舉辦技能人才工作交流研討活動,不斷豐富競賽活動內涵,推動更大范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技能交流與合作。

張立新表示,第一屆全國技能大賽有利於建設高素質技能人才隊伍,有利於助力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有利於促進就業和脫貧攻堅。目前,大賽各項籌辦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推進中。

(責編:任妍、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