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落實“六穩”“六保” 上半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超額完成

2020年07月05日16: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 (記者喬雪峰) 今年以來,國鐵集團把推進鐵路建設作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舉措,努力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響,加大鐵路建設組織力度,超額完成鐵路投資目標任務。上半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完成3258億元,超去年同期38億元,同比增長1.2%,其中國家鐵路基建投資完成2451億元,同比增長3.7%﹔截至7月1日,鐵路新線開通1178公裡,其中高鐵605公裡。

國鐵集團建設部負責人介紹,受疫情影響,一季度鐵路投資僅完成799億元,同比下降21%。二季度,落實中央復工復產及“六穩”“六保”決策部署,國鐵集團調增了鐵路投資計劃,加大了在建工程組織實施力度,完成投資2459億元,同比增長11.4%,其中基建投資完成1797億元,同比增長16.4%,在超額完成投資計劃的同時,補上了一季度投資的虧欠,實現了鐵路投資的逆勢增長。

該負責人介紹,國鐵集團堅持疫情防控與加快鐵路建設雙推進,逐項落實開通時間節點和責任分工,扎實做好工程收尾和驗收、聯調聯試、靜動態驗收、安全評估、運營准備等工作,實現商合杭高鐵合肥至湖州段、上海至蘇州至南通的滬蘇通鐵路、喀左至赤峰高鐵、成昆鐵路擴能米易至攀枝花段、皖贛鐵路蕪湖至宣城段、格爾木至庫爾勒鐵路青海段等6條鐵路新線按期開通運營,進一步完善了路網結構,為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提供了重要支撐。

該負責人介紹,國鐵集團加快推進在建鐵路項目和項目前期工作,努力保障鐵路建設資金需求,克服專業技術和施工人員不足、原材料供應困難、進場道路不暢等多種困難,實現了全面復工達產。今年上半年,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優先安排川藏鐵路、沿江高鐵、西寧至成都鐵路等重點項目前期工作,保証了前期工作進展和質量﹔鄭州至濟南高鐵山東段、上海至蘇州至湖州鐵路、阿克蘇至阿拉爾鐵路等12個項目順利開工建設﹔拉薩至林芝鐵路、北京至沈陽高鐵京冀段、太原至焦作高鐵、連雲港至徐州高鐵、贛州至深圳高鐵、貴陽至南寧高鐵、和田至若羌鐵路、大理至瑞麗鐵路等在建項目取得重大進展。同時,計劃今年下半年開通的銀川至西安高鐵、北京至雄安新區城際鐵路河北段、合肥至安慶高鐵、淮安至鎮江鐵路等一批重點項目正有序推進,將按期開通,預計今年開通鐵路新線4400公裡左右,其中高鐵2300公裡左右。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