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警惕A股急漲過后的急跌風險

周科競
2020年07月07日07:5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A股急漲過后的急跌風險

  A股近期表現太過火爆,部分板塊和個股短期漲幅巨大,但投資者需要注意的是,在牛市過程中,急漲急跌都容易出現,萬萬不可被急漲的大盤沖昏頭腦,急漲急跌只是牛市初期的表現,中后期會慢慢步入慢牛狀態。

  近一段時間的上漲,主要是大盤藍籌股帶動,所以指數的飆升看著讓人興奮,股指期貨也一改以往的頹勢,直接由貼水打成了升水,一派大牛市的跡象。不過,指數短期急漲的背后,相關風險需要投資者注意,以券商等領頭羊為代表的藍籌股短期可能存在調整的需求。

  藍籌股的上漲和題材股的上漲不一樣,藍籌股的上漲依靠的是內在價值,雖然價值也有被挖掘的可能,但是卻很難像一個題材那樣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間。所以題材股在連續漲停之后還可能有資金繼續追漲。但是藍籌股則不同,雖然散戶投資者在大漲之后還有可能繼續追漲,但是如果藍籌股的股價脫離了價值區間,不排除公募基金等大型投資者開始逢高減持股票,而且越漲就會減持越多,所以藍籌股的牛市一定會是慢牛走勢,而非連續的漲停。

  對於券商、銀行等本輪牛市的急先鋒而言,市場基本已經達成了補漲的共識,從長期橫向對比來看,相關板塊個股的估值也仍在合理范圍之內,並沒有存在很大的溢價空間。但從短期縱向對比來看,不可否認的是以光大証券為代表的券商板塊,短期面臨著一定的回調壓力。以光大証券為例,股價在近10個交易日裡已經翻倍,如此漲幅無論對於個人投資者還是機構投資者而言,都有著很大的誘惑力,尤其是機構投資者,他們以穩健著稱,隨時可能根據市場的風向轉變作出逢高減持的選擇,而巨大的獲利盤在短期如果集中拋售的話,將使得相關板塊個股出現短期急跌的風險。

  從另一個角度看,在近期股市的上漲過程中,醫藥股的走勢並不理想,而疫情期間,醫藥股的確是投資者介入最深的板塊,醫藥股的疲軟,不排除是主力資金借機出逃,那麼如果未來股市演化為二八行情,或者一九行情,那時多數散戶投資者不僅不能從股市的上漲中賺到錢,相反還有可能出現投資虧損。

  對於醫藥股板塊來說,在目前這麼好的走勢中已經表現不佳,那麼投資者有理由相信,未來它們的走勢大概率會不如其他板塊,持股的投資者不妨逢高換股,畢竟疫情總會過去,醫藥股的過高股價缺乏長期價值支撐。

  當前的藍籌股,具備很強的投資價值,但是過快地上漲可能會引發部分資金的出逃,從而引發調整走勢,而調整的形式也是多種多樣,有可能是強勢橫盤整理,也有可能是快速地下跌,如果出現多殺多的走勢,不排除股市走出大陰線的行情,所以本欄認為,目前的點位投資者不宜盲目追高,可以等待股市調整充分后,選擇質地優良的藍籌股逢低吸納。

  長期的牛市和短期的風險並不矛盾。回看此前歷次牛市期間,總伴隨著急漲與急跌,牛市並不等於沒有風險,更不等於股指不會回調,而且也不等於個股的普漲,投資者要踩對節奏、選對標的、堅定持股,才能享受牛市中收獲的快樂,要不然很有可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