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疫情影響消費決策 年輕一代旅游消費觀生變

劉旭穎
2020年07月08日08:04 | 來源:國際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輕一代旅游消費觀生變

  Z世代(意指在1995-2009年出生的人)是深受移動互聯網影響的一代人。如今,Z世代正逐漸成為消費升級的主力軍,其消費習慣和產品認知影響著商業和社會發展,旅游消費領域亦是如此。近日,馬蜂窩旅游發布了《后疫情時代的“新旅游”--Z世代旅游消費變化報告》,深入解讀年輕一代旅游消費觀念在疫情前后的變化。

  旅游消費需求強烈

  受疫情影響,Z世代旅游消費觀變化最大的一項是對國內游的熱情空前高漲,旅行預算增長明顯。

  報告顯示,47.2%的年輕人表示疫情對旅游消費水平的影響較小,仍會保持和疫情前同級別的消費﹔16.77%的受訪者表示會在“后疫情時代”適當提高旅游消費水平,且增加的預算將主要用於餐飲和住宿,其中,70.37%的Z世代有意願提高餐飲方面的旅行消費,62.96%有意願提升住宿消費水平。

  報告顯示,疫情之前,86.96%的Z世代喜歡在旅行目的地打卡當地特色“蒼蠅館”。但疫情之后,出於安全衛生因素的考慮,這一人群比例大幅下降到35.28%﹔同時,選擇服務正規的連鎖餐飲品牌的年輕人從疫情前的43.48%升至74.6%。馬蜂窩旅游研究中心負責人馮饒分析認為,年輕人提高旅游消費預算主要是由於他們更加注重旅途的安全性,餐飲和住宿恰好與衛生安全直接相關。此外,他們在當地出行、大交通、景區門票等方面的預算也有所增加。

  相比而言,Z世代群體的旅行更加高頻,每年旅行2~3次的人群佔比45.34%,每年出游4次及以上的人群佔比也達到12.42%,這一比例遠高於其他年齡段的群體。

  在國內游方面,Z世代的消費決策周期發生了小幅變化。疫情前“說走就走”的年輕游客佔比36.02%,疫情后這一比例小幅下降至29.19%,但年輕游客的平均旅游決策周期並未出現明顯變化。北京、成都、上海、重慶、西安在最受Z世代關注的國內游目的地中排名前五。在出境游方面,Z世代變現得非常謹慎。報告指出,多數年輕人的出境游計劃被放在了半年后乃至更久,半年后有出境游計劃的人群佔比從疫情前的14.91%驟增至疫情后的44.22%,而不提前做出境游計劃的游客佔比則從4.35%降低至1.86%。

  消費偏好個性化

  Z世代的旅行方式和消費偏好也與上一代旅行者有著很多不同之處。相比前往熱門目的地和知名景點,他們更追求個性化和小眾體驗,興趣是他們旅行的最大動因。

  報告顯示,超過40%的受訪者表示會因為一部影視作品或動漫選擇某個旅行目的地。同時,他們的旅行也更加注重儀式感,例如有的年輕人將“打卡全世界著名的過山車”作為旅行目標,也有的旅行者計劃探訪全世界不同的動物世界。

  報告顯示,87.17%的受訪者會在每一次體驗中設置“必打卡”項目或打卡清單,其中,博物館是他們最喜歡的打卡地。此外,主題公園和咖啡店也受到Z世代的歡迎。

  在“種草”方式方面,短內容對Z世代的滲透率明顯高於其他群體,直播更是成為新興的旅游種草路徑,近60%的Z世代喜歡在馬蜂窩等旅游平台上尋找更安全更深度的旅行玩樂攻略。疫情期間,視頻化的旅游內容成為年輕旅行者釋放旅行意願和在線種草的重要方式。

  與此同時,Z世代同樣熱衷於在社交網絡上分享自己的旅行。報告顯示,85.09%的Z世代熱衷於在網絡上分享自己的旅行內容,其中,近六成受訪者表示喜歡在旅行中分享自己的見聞和趣事,近半數的Z世代旅行者表示會在旅行后整理和分享自己的旅游攻略。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