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微商梵蜜琳六級代理制度或涉傳銷 核心產品成分存疑

高多多
2020年07月08日08:12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中國網財經7月7日訊(記者 高多多) 近期,熱播綜藝《乘風破浪的姐姐》刷屏全網,一同走紅的還有獨家冠名品牌“梵蜜琳”。經中國網財經記者走訪多位代理發現,要想加入微商梵蜜琳,目前存在著多級代理制度,與其官方網站所披露的二級代理制度並不相符。

  梵蜜琳存在多級招商制度

  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梵蜜琳的公司主體為廣東梵蜜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該公司成立於2015年5月,注冊資本1000萬,法定代表人為蔡彬弟。主要從事化妝品制造﹔化妝品及衛生用品批發﹔化妝品批發﹔化妝品及衛生用品零售﹔化妝品零售等業務。記者在其官網發現,伊能靜為首席體驗官,張馨予為品牌代言人,在此之前,黃聖依也曾代言過該品牌的化妝品。

  梵蜜琳五位股東:廣州妝美壹管理咨詢合伙企業(有限合伙)認繳出資100萬元,廣州妝美貳管理咨詢合伙企業(有限合伙)認繳出資100萬元,湖南凡棟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認繳出資90萬元,廣州貴彬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認繳出資90萬元,廣東廣妝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認繳出資620萬元。

  目前,梵蜜琳官方網站對外公開的招商體系有兩級:金牌、至尊。其中,金牌代理首批貨款為2萬元,經銷商押金為2千元﹔至尊代理首批貨款為5萬元,經銷商押金為5千元。

  同時,該政策顯示,經銷商的授權時間為一年,押金在授權期滿不續約的情況下,無任何違規行為,提前一個月告知,憑收據及授權書方可退還。“可通過微商渠道考拓市場,組建團隊,銷售產品等業務運營。”

  然而,中國網財經記者還從多位梵蜜琳旗下品牌代理處了解到,目前加入團隊的代理機制除上述兩級外還有四級,即六級代理制度:

  銀牌代理首批貨款1萬元,經銷商押金為1千元﹔

  金牌代理首批貨款為2萬元,經銷商押金為2千元﹔

  至尊代理首批貨款為5萬元,經銷商押金為5千元﹔

  一級代理商首批貨款為10萬元,押金為1萬元﹔

  總監級代理首批貨款為50萬元,押金為5萬元﹔

  總代級代理首批貨款為100萬元,押金為10萬元。

 

 

  中國網財經就此向廣東梵蜜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發去問詢,但截至發稿尚未得到回復。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傳銷條例》第二章,第七條 下列行為,屬於傳銷行為:

  (一)組織者或者經營者通過發展人員,要求被發展人員發展其他人員加入,對發展的人員以其直接或者間接滾動發展的人員數量為依據計算和給付報酬(包括物質獎勵和其他經濟利益,下同),牟取非法利益的;

  (二)組織者或者經營者通過發展人員,要求被發展人員交納費用或者以認購商品等方式變相交納費用,取得加入或者發展其他人員加入的資格,牟取非法利益的;

  (三)組織者或者經營者通過發展人員,要求被發展人員發展其他人員加入,形成上下線關系,並以下線的銷售業績為依據計算和給付上線報酬,牟取非法利益的。

  產品核心成分存疑

  以近期火爆的梵蜜琳來看,記者在電商平台上發現該品牌旗下的化妝品,因消費者在使用后遇到不良反應而收到不少差評。

  中國網財經記者在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化妝品生產許可信息管理系統服務平台搜索企業“廣東梵蜜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結果顯示未檢索到相關數據。

  而根據國產非特殊用途/特殊用途化妝品備案查詢信息顯示,梵蜜琳旗下產品由廣東芭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廣州一一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湖南弘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受托生產,這意味著梵蜜琳產品均由代工廠生產。

  雖然是代工生產,梵蜜琳品牌卻定位“奢華、高端、精致”,產品價格直逼國際一線大牌。據官方網站標示,梵蜜琳貴婦膏單價1200元,梵蜜琳貴婦精華液單價920元,梵蜜琳貴婦潤膚水單價520元。

  經濟學家宋清輝曾對此表示,針對梵蜜琳定位與口碑不符一事,我認為,產品定價高卻缺失了相關售后服務,會使得消費者對其品牌信任度下降,如果一旦產品質量出現問題,消費者很難為其長期買單。

  值得注意的是,梵蜜琳官網以及注冊的名為“梵蜜琳Thanmelin”的微信公眾號裡,對品牌的產品進行了如下宣傳:梵蜜琳神仙貴婦膏的功效裡宣傳“淡斑勻亮、修護愈痘、緊實輪廓、淡化細紋、奢潤保濕”等內容。

  另外,中國網財經記者從多位梵蜜琳旗下代理處也發現,宣傳“梵蜜琳神仙貴婦膏”等產品時宣稱具有:淡化斑點、重塑年輕彈嫩初顏、美膚亮白、葆春舒緩、防敏、補水保濕、消痘淡印等功效。

  通過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查詢可知,該產品為“國產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備案信息”,而美白、淡斑均為特殊用途化妝品所具有的功效。而具有“國產特殊用途化妝品”備案的7款產品中“梵蜜琳神仙貴婦膏”並不在列,同時,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未對這7款產品所稱功效進行審核,因此,批件不作為對產品所稱功效的認可。

 

 

  另外,2018年12月份,國家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布關於《識別化妝品違法宣稱和虛假宣傳》,列出了禁止表達的詞意或使用的十類詞語,其中,“神”等封建迷信詞語也在禁止的范圍內。

 

 

  此外,梵蜜琳官方網站對於“梵蜜琳貴婦膏”的主要成分僅披露了部分內容,該產品實際在國產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備案中還有"DMDM 乙內酰脲","丙二醇","CI 77491","CI 77492","玫瑰(ROSA RUGOSA)花油等成分。

  其中,DMDM乙內酰脲,是一種甲醛緩釋體防腐劑,主要是通過在化妝品中非常緩慢地釋放出極少量的游離甲醛,制造出微生物不適應的環境,借此達到防腐的效果,從而使化妝品免受微生物破壞,長期使用會出現過敏等症狀及皮膚的老化現象,導致機體免疫力的下降。

  原衛生部曾在2007年發布過《化妝品衛生規范》(2015)中指出,化妝品中禁止使用二惡烷,而甲醛則屬於被限制使用的成分。甲醛和多聚甲醛可以作為防腐劑存在的,但化妝品中含量不能超過0.2%,甲醛對皮膚黏膜有刺激性,可能會引起過敏性皮炎。除此之外,像一些指甲硬化劑中甲醛的最大允許使用濃度為5%,嬰幼兒專用的產品中則並沒有作特殊的規定。

  另一方面,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已將甲醛確定為人類致癌物,有可能給頭部皮膚的神經細胞帶來傷害。歐盟化妝品安全性評價委員會(SCCS)認為它是一種皮膚致敏劑,會加速皮膚老化,可以誘發鼻咽癌和白血病。內業人士表示,如果不超過各國國標,那麼化妝品中出現極微量甲醛是安全的,但微量甲醛仍可能會使一些消費者產生致敏反應。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