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曝光非法場外配資平台 提醒投資者自覺遠離

馬換換 劉鳳茹
2020年07月09日07:4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馬換換 劉鳳茹)伴隨著A股的火爆,市場上非法從事場外配資的平台開始大量滋生。7月8日晚間,証監會集中曝光了319策略、鴻滿倉、168配資等258家非法場外配資平台,並提醒投資者自覺遠離場外配資活動,如因參與場外配資被騙,要及時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

  証監會披露的258家非法場外配資平台中,宜人配資、中財所、牛金寶、聚寶盆、操盤所、九鼎配資等在列,其背后運營機構大多集中在廣東、北京、深圳、福建、廣西、湖南、上海等地。以319策略為例,該配資平台運營機構名稱系中航動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微信公眾號為319策略,運營機構注冊地系北京。北京商報記者按照証監會披露的網址,發現319策略官網目前處於無法打開狀態。

  據北京商報記者觀察,上述逾200家配資平台背后的運營機構,股東基本均為自然人,諸如北京鴻滿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背后系自然人胡娜、計星海,兩人分別持有公司50%的股份。針對相關問題,記者致電北京鴻滿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股東胡娜進行採訪,但對方並未對記者提出的問題進行正面回應。

  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A股大漲,在“賺錢效應”的吸引下場外資金大量入場,為了賺取更多的股票投資收益,一些投資者從非法的場外配資平台借入資金加杠杆,不僅如此,有的平台還涉嫌從事非法証券業務活動,有的採用“虛擬盤”等方式涉嫌從事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這不僅影響到股市的正常運轉,還影響到人們的財產安全以及社會穩定。

  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也稱,2015年A股市場曾走出大牛市行情,彼時就出現很多場外配資的現象,很多投資者進行配資后,買入的多數為短期內漲幅過大的績差股,投資者遭受重大損失的同時,也導致市場的泡沫急劇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非法場外配資平台屬於違法經營。根據新修訂的証券法規定,証券融資融券業務屬於証券公司專營業務,未經証監會核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經營。上海漢聯律師事務所律師宋一欣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場外配資活動本質上屬於隻有証券公司才能依法開展的証券融資融券業務,相關機構或個人未取得相應証券業務經營資質從事場外配資活動的,構成非法証券業務活動,屬於違法行為,將被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發布《全國法院民商事審判工作會議紀要》,在強調場外配資違法性的基礎上,明確了場外配資合同屬於無效合同,場外配資參與者將自行承擔相關風險和責任。對此,証監會提醒投資者提高風險防范意識,自覺遠離場外配資活動。証監會也將認真貫徹落實証券法,持續推進打擊場外配資違法違規行為常態化,堅決維護投資者利益和資本市場秩序。

  此外,對場外配資活動,証監會表示,將持續加大監測力度,積極調查處理,及時予以曝光,嚴格依法處罰﹔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機關立案查處,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另據其他媒體報道,証監會近期還將曝光100余家非法從事場外配資活動的平台名單,相關証監局正在配合公安機關對非法從事場外配資的重點平台進行查處。

(責編:李都也(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