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眾多品牌飲料爭搶"無糖"概念背后:不添加蔗糖等於無糖?

2020年07月10日07: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添加蔗糖等於無糖? 爭飲背后的爭議

  伴隨消費者健康意識的提高,近日,健力寶、元氣森林等均推出了無糖飲料,加之可口可樂、百事可樂、農夫山泉等企業提前布局,涉足無糖領域的企業越來越多。不過,無糖飲料真的無糖嗎?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部分無糖飲料主要含有赤蘚糖醇,而部分無糖產品則含有人造代糖。雖然無糖飲料迎合了消費者健康化的需求,但仍有部分企業的標注為“不添加蔗糖”,這與標注“無糖”的產品並不是同一概念,無糖飲料市場亟待進一步規范。

  爭搶無糖概念

  在元氣森林的無糖氣泡水爆紅后,健力寶、中沃等均推出了無糖飲料。

  以健力寶為例,此前,北京商報記者報道了健力寶為元氣森林代工,隨后,健力寶推出了 “0糖0脂”“含膳食纖維”的“微泡”無糖氣泡水。近日,健力寶還推出了“健力寶纖維+運動飲料”,這也是健力寶推出的第二款主打“0糖0脂”的產品。

  而作為在無糖飲料領域的“網紅”,有消息稱,元氣森林在2020年1-5月就拿下了6.6億銷量,接近2019年7億的全年銷量,且在上一次拿到融資后,元氣森林的“身價”就已抬高至40億元。

  除了健力寶和元氣森林,國際飲料巨頭也早已看到無糖飲料的市場潛力。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分別於1982年和1964年推出了健怡可樂和輕怡百事。此外,2017年日本知名飲料品牌伊藤園進入國內,推出無糖茶。

  面對“兩樂”不斷發力無糖飲料市場,國內飲料企業也開始加緊布局。2011年,農夫山泉推出了無糖茶飲“東方樹葉”﹔同年,天喔茶庄推出“天喔金”系列3款無糖茶﹔2018年10月,娃哈哈推出“安化黑茶”飲料﹔2019年,怡寶推出“佐味茶事”無糖茶。

  首都保健營養美食學會秘書長常明表示,企業扎堆推出無糖飲料,主要是迎合消費者的健康心理需求,另一方面,這對業績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數據顯示,在2018財年和2019財年,可口可樂碳酸飲料的含糖量分別降低1.7%和4%,銷量相應增長了1.6%和2.2%﹔2019年財年,零糖可口可樂再度保持兩位數的增勢。

  對於未來將如何布局無糖飲料市場,北京商報記者聯系採訪了雀巢、元氣森林,但截至發稿,對方並未予以回復。

  無糖飲料未必真無糖

  值得注意的是,標注“不添加蔗糖”的產品雖然不添加常見糖類,但有可能加了糖替代品或糖漿之類的濃縮糖溶液。此外,部分主打天然無添加的產品成分表裡確實沒有添加任何糖,但產品原料本身就富含糖分。

  以冠芳旗下的山楂樹下為例,該產品雖然不含糖,但山楂根據品種、成熟度等,其含糖量一般會在5%左右。不僅如此,樂純酸奶也號稱“零蔗糖”,但實際含有4%乳糖。

  “乳糖屬於雙糖,歸屬於碳水化合物,如果過量會轉化為脂肪,不利於減肥。”山西和濟腎臟病醫院主治醫生李岩稱,雖然果糖和乳糖相對蔗糖而言更加健康,但有些人會出現果糖和乳糖不耐受的情況,並且脂肪肝和高甘油三酯血症的人也不適宜攝入過多的果糖。如果果糖和乳糖攝入過多,更有可能飲食過量,導致肥胖症。

  目前,市面上的代糖產品主要為阿斯巴甜、安賽蜜、三氯蔗糖、木糖醇、甜菊、赤蘚糖醇等。在相同的用量下,代糖產品的甜度遠高於蔗糖,所以在滿足同樣的口感要求下,用量相對較少。

  數據顯示,阿斯巴甜比蔗糖甜180倍,糖精是零熱量甜味劑,比蔗糖甜200-700倍,三氯蔗糖比蔗糖甜600倍,是唯一從糖制成的低熱量/零熱量甜味劑。甜菊比蔗糖甜30倍,但身體不會代謝甜菊,因此沒有熱值,並且不影響血糖水平。

  對於一些味覺敏感的消費者來說,代糖產品與蔗糖仍有很大區別。多位消費者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零度可樂喝起來口感比普通可樂更甜,而且這種甜味會在嘴裡停留更長時間。

  此外,含有代糖的無糖飲料的標注問題也曾引起爭議。近期,浙大一院曾做過一次測評,測評按照飲料產品包裝上標注的碳水化合物相對應的方糖進行了折算,其中,元氣森林被指含有4塊方糖。隨后,業內對此進行了更正,表示元氣森林的碳水化合物主要來自赤蘚糖醇,赤蘚糖醇不參與人體糖代謝,其能量系數為0kJ/g,根據《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GB28050-2011)》及其問答的規定,元氣森林無糖氣泡水產品標注無糖是沒問題的。

  不過,“選擇無糖飲料隻能減少糖分的攝入,但並不能完全等同於可以減肥,消費者在購買時還應理性對待”。常明建議。

  市場規模尚小

  資料顯示,無糖產品的市場份額仍相對較小。目前,中國無糖茶飲市場容量雖然不斷擴大,但在全球市場中的佔比僅為6%。

  一位食品企業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目前中國消費者雖然意識到無糖有利於健康,但在購買飲料時仍以購買有糖產品為主,所以無糖飲料市場規模仍非常小。

  “我可以減少喝飲料的頻率,但喝飲料的時候仍選擇口感好的有糖產品。”多位消費者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英敏特研究報告指出,盡管消費者們都說希望吃得更健康,但在買東西時,真正願意為天然代糖多花一點錢的人隻佔16%。這是由於代糖比砂糖價格更高,但在甜味上帶來的滿足感卻又不及后者。

  中國食品安全網輿情中心綜合根據網絡輿情信息量、傾向量、熱度,對當前“茶飲料”品牌的輿情口碑環境進行了梳理。其中,好評榜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別為康師傅、三得利、東方樹葉、統一、立頓。

  在茶煮創始人唐壺(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合伙人駱凡看來,目前,中國市場的無糖飲料主要分為無糖飲料和含有糖替代品的飲料。其中無糖飲料以茶飲為主,包括農夫山泉的東方樹葉,消費者以男性為主。含糖替代品飲料,既能實現減少能量攝入,還能滿足口味的需求,適合大眾消費,消費者以女性為主。

  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茶飲料市場規模為787億元,其中含糖茶飲料零售額佔整體茶飲料零售額的94.8%﹔雖然無糖茶飲料零售額持續快速增長,但預計到2024年,無糖茶飲的市場份額也隻能上升至12.3%。

  目前,中國無糖茶飲料的主要生產商有統一、農夫山泉、天喔茶庄和王老吉等。新思界產業研究中心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無糖茶飲料產品需求量為372.7萬噸,預計2021年中國無糖茶飲料產品需求量為1085.8萬噸。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