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重返“6”時代

潘福達
2020年07月10日07: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美元指數近日持續走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升值勢頭正卷土重來,接連升破多道關口。昨天,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開盤拉升逾200點,報6.9965,盤中最高報6.9820﹔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同樣突破“7”關口,盤中最高報6.9813。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昨天公布數據,人民幣中間價報7.0085,上調122點,繼續刷新今年3月18日以來高位。

  “人民幣走勢穩定主要是受國內基本面穩固、美元弱勢、外資持續流入及市場預期穩定等四方面因素支持。”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解釋道。

  “7”曾被視為人民幣匯率的重要心理關口,不過從人民幣破“7”以來的市場表現看,投資者已逐漸淡化其關口意義。去年8月5日,人民幣在岸、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突破7元整數關口,這是匯改后人民幣首次“破7”。央行當日回應表示,“7”不是年齡,過去就回不來了,也不是堤壩,一旦被沖破大水就會一瀉千裡﹔“7”更像水庫的水位,豐水期的時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時候又會降下來,有漲有落,都是正常的。央行此后多次表示“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業內專家普遍認為,下半年人民幣匯率有望保持基本穩定,人民幣資產對於外資吸引力在不斷增強,將成為全球資產的“避風港”。

(責編:李棟、值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